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中国牛羊肉如何闯出“差异之路”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5日 14: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牛羊肉行业从未像现在这样,与世界的对话如此之多,与世界的联系如此之深。

  自2010年以来,中国牛羊肉消费量的节节攀升,2016年,中国牛肉年消费量已达到800万吨,市场规模高达3600亿元,消费缺口巨大。供需矛盾下,我们陆续开放牛肉进口国家,数据显示,国内牛肉市场约20%的缺口需要通过进口补给。

  不过,因汇率、国际政策、出口国现状、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牛羊贸易市场也充满诸多变数和不确定性。

  作为世界知名的“牛羊大国”,如何壮大牛羊肉产业,进而成为“牛羊强国”?中国牛羊肉产业机遇无限而任重道远。

  全球局势多变,贸易环境复杂

  2017年3月,南非刚成为中国第 12个牛肉进口准入国家后不久,又曝出巴西劣质肉丑闻。巴西联邦警方3月17日称,经过大约两年的侦查,已确认多家企业存在售卖过期变质肉类食品的违法行为,并就此进一步开展大规模调查。巴西两大知名肉企BRF和JBS卷入。其中,JBS是全球最大的肉类生产企业,BRF是最大的禽肉出口商。

  数据显示,巴西牛肉出口量占全球的25%,亦是中国2016年度进口量最大的出口国,其影响可见一斑。2017的第一季度,中国牛业便随着世界的脉搏共同波动,直至4月初,这一丑闻事件带来的相关货源紧缺、价格浮动等不良影响尚未被行业完全“消化”,与世界共舞,利弊本为同一把刀的两刃。

  同样是在第一季度,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与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副秘书长贾斯汀•布朗在北京共同主持召开了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公布了协定实施的成果。

  双方已经实施三次降税,效果初步显现。在两国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过程中,中澳自贸协定对双边贸易起到了稳定的作用,而伴随着中国消费升级,澳洲高端和牛市场也必将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美国牛肉也在为重返中国市场而加紧努力。有报道称,4月初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期间,曾就扩大美国牛肉对华出口进行磋商。而2016年9月,农业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解除部分美国牛肉产品的进口禁令,意味着时隔13年后美国牛肉重返中国。

  此外,中国进口牛肉也在经历着从“冰冻时代”到“冰鲜时代”的变化。2016年我国陆续从澳大利亚等国开始进口活牛,河南、重庆、山东等地企业纷纷从澳洲进口活牛到国内进行屠宰加工。

  与冷冻和冰鲜牛肉进口不同的是,活牛进口模式的开启对国内消费主流的热鲜肉市场形成直接冲击,且活牛进口的趋势有着明显的扩大迹象。

  面对强敌, 品质化、品牌化是必经之路

  与牛业相似,中国羊业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进口羊肉更低的养殖成本、稳定的品质,决定了其是中国羊肉的强敌。在价格战中,并不占优势的国产羊肉应该怎样去寻求自己的突破口?

  可喜的是,作为主产区的内蒙古、新疆和甘肃等地区,包括政府、企业在内都开始着手打造本地羊肉品牌,通过政策扶持、资金补贴、建设交易市场、拓宽销售环节等各种措施,来推进国产羊肉的品牌化发展,增加产品附加值,以高品质产品获取市场份额。

  不仅如此,新的销售渠道和模式也开始涌现,互联网养羊、高端定制、直播销售等新型销售模式涌现,这些销售模式的出现进一步加大了牛羊业市场信息化的分化,依赖传统模式的从业企业或个人的市场份额逐渐减小。

  中国虽为世界牛羊大国,但因为起步晚、基础差,牛羊养殖、屠宰、加工业规模小、分布散、价格高,如何使产业布局和结构得到进一步的合理化调整,推进我国牛羊产业健康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问题。(通讯员 李葆华)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