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宁县陈亚平:养生态猪 闯致富路

三农 来源:甘肃日报 2017年05月05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注册合作社、组建优质生态种猪繁育饲养基地前,我考察了北京、山东等地的现代生态优质种猪繁育饲养示范企业,向许多专家讨教繁育饲养优质生态种猪的市场前景、繁育饲养技术。”4月23日,宁县盘克镇街西村返乡创业能人陈亚平说,“规模繁育饲养生态肉猪,目的只一个,就是和乡亲们一起,用先进的养殖理念、繁育饲养技术,增加收入,共同小康。”

  今年41岁的陈亚平,由于家境穷困,初中毕业后就踏上了去北京务工之路。在北京,看到城市的繁荣发展,再想到家乡的落后贫困,他立志要和乡亲们一起创业致富。打工中,陈亚平发现城市居民对生态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而自己的老家地处子午岭林区西沿,林丰果馨,田园风光优美,很适宜发展生态养殖。有了这个念头后,他就一边打工,一边自学,掌握了许多繁育饲养生态肉猪的科技知识。

  2012年,陈亚平回到老家,开始创业。在政府支持下,他联合村里5名村民注册成立了宁县嘉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被推选为理事长,并带领村民在街西村村西塬边的沟畔上,建起了千头优质生态种猪繁育饲养基地。

  在合作社的优质生态种猪繁育饲养基地里,现代化的养殖设施应有尽有,基地周围是苹果园和苗木园,环境安静,空气清新,是繁育饲养优质生态种猪的理想环境。

  近几年,为了把这个基地打造成全县乃至全市繁育饲养优质生态肉猪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陈亚平带领60多户社员,以“合作社提供种猪、标准化生态饲草料配方与技术指导,统一回购生态成品肉猪”的模式,沿着“合作社+基地+社员户+农户”路径,不断优化繁育饲养基地,完善基础设施,扩大养殖规模。合作社还从陇南聘请了畜牧兽医师,安装了宽带,建起了微信群,办起了电商。在定期组织社员赴外地实地观摩考察的基础上,还组织社员通过互联网、微信群学习优质生态种猪繁育饲养技术。

  来选购成品猪的陕西客商张民告诉笔者:“这里的猪除了吃玉米、稻粟等粮食饲料外,还吃野草、苜蓿、树叶等饲草,这种原生态方法饲养的猪口感好,畅销,价钱也好。”由于基地里产生的猪粪不含有害物,都被当地生态有机果蔬经营户买去作了生产沼气原料。

  截至目前,合作社基地累计为社员户和当地周边县市农户提供优质生态种猪1.65万余头,外销优质生态肉猪2.55万头。年养10头优质生态肉猪的社员户与普通农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

  “如今,这个合作社的饲养基地已带动了全镇生态养殖和种植的持续发展,助推了全镇现代观光农业的发展,带动近千户群众致富。”盘克镇镇长李红奎说,“这里的养殖模式,让猪粪变成沼气能源,沼液废渣变成生产生态有机果蔬的农家肥,不仅成功解决了农村养殖污染难题,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还为美丽家园建设增添了光彩。”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