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吉林德惠:贮藏窖助果蔬户增收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5月02日 08: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阎红玉)近日,记者走进吉林省德惠市边岗乡东岗村村民闵洪琴家的果蔬贮藏窖,只见一垛垛大白菜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看这些大白菜保存得多新鲜,没有一棵腐烂的。”闵洪琴说。

  闵洪琴种植白菜已经有5年,初期几年都是用土窖贮藏白菜。所谓的土窖,就是在地上挖出一道沟,然后把白菜码垛进去,再盖上一层塑料薄膜。这种贮藏方式经常造成白菜遭损,上冻下烂的情况时有发生。因为贮藏不当,最严重的一年她就损失了7万余元。

  2016年,闵洪琴申请了吉林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国家给予项目补助26.5万元,由吉林省农委提供技术方案,德惠市农业局进行技术指导,建立起了总贮藏量580吨的果蔬贮藏窖。正是这个贮藏窖的建成与使用,让闵洪琴走上了白菜种植转亏为盈的道路。

  闵洪琴算了一笔账,去年冬天她贮藏大白菜30多万斤,全部卖完刨去人工、运费、电费成本至少能挣20万元。

  据了解,德惠市从2012年开始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贴项目,截至目前共建成529座冷藏库和贮藏窖。其中,2016年在全市7个乡镇(街道)16个自然村建立冷藏库和果蔬贮藏窖77座,其中100吨冷藏库29座、60吨贮藏窖45座、20吨贮藏窖两座、100吨贮藏窖1座。通过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的建设实施,农户的农产品损失率直接降低了21.4%。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