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刘庄村:家庭民宿每年接待100万人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28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宿

  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海滨镇刘庄村,地处北戴河区风景名胜区核心地带,全村共有1135户、2750口人。刘庄村以发展旅游服务业作为支柱产业,以家庭民宿为主导品牌,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多项服务,促进了全村民营经济的全面发展,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刘庄村拥有家庭民宿和家庭公寓700多户,有床位约2万多张,同时可接待游客4万余人,每年民宿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

  刘庄村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预备役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村、省级宣传文化活动示范村、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昔日的刘庄村,村民们主要以近海捕捞和农业为生,生活普遍困难。变化始自改革开放。1979年2月,北戴河休养区被拨给旅游部门开放接待游客,中外旅游者一下子像潮水般地涌向北戴河。每年暑期,北戴河都人满为患。刘庄村一些头脑活络的农户开始尝试用自己的家庭民宿接待客人,房费是1.8元一天,有村民一年就赚了几千元钱,这在当时可是一笔巨款。随后其他村民纷纷效仿,做起家庭民宿的生意。

  刘庄人积累了自己的生意经,都明白“客人来了不能光想着挣钱,得交心,讲感情,你拿人家当家人,人家明年还会来。”就这样,刘庄的回头客越来越多,家庭旅馆业越来越兴旺。放眼望去,一栋栋成片盖起的漂亮小楼,已成了这个村的风景和标志。

  刘庄村不断打造特色和品牌,把既具农家特色又具休闲旅游的特色民俗展现在游人面前。村里组建了民宿旅游协会分会,制订了文明经商行为规范。协会还负责为村民统一办理工商、防疫、特行许可证等手续,使各个民宿都能正规经营。引导从业人员讲文明用语,规范接待秩序。为每个接待员制作了统一的标牌,整体包装和推广“中国民宿第一村——刘庄民宿”品牌。村民自发入股成立了的北戴河大金龙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不但为全村民宿接送来往旅客,还为旅客提供一日旅游服务,参加省级旅游客运,方便了各地游客来往于北戴河,带动了该村相关行业的发展。

  进入信息化时代,刘庄开始实施网络营销策略,网络预定占年接待总量的95%。村里协调当地联通公司投资300多万元,给全村民宿改建光纤网络设备,提高了网络速度,解决了暑期高峰时网络不畅问题。高峰期日接待能力提升至4万人,人口承载力明显提升。为提高村民宣传促销意识,村旅游分会积极引导营销和品牌的重要性,引导村民加入“去哪儿”、“艺龙”、“南北游”等订房平台,实现了网上浏览、预订和支付功能。同时,应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展微博、微信和微客栈营销,扩大民宿品牌的关注度和宣传效果。现在,刘庄村民宿上网率已经达到100%。

  刘庄村同时积极推进家庭民宿、商贸、餐饮、物流等支撑行业发展,打造村民就地转移就业、提效增收新渠道,实现旅游产业的一体化发展。对黑石路和联峰路中段沿街旅馆、商户进行升级改造,以海洋文化、历史经典为内核打造欧式风情旅馆,大力发展旅客运输业,形成村民集资的股份制公司,现有各型出租车辆30余台,年接送游客20万人次,运营收入300多万元。发展特色餐饮门店200余户,海产消费成为重要收益来源。村集体筹资改造的红石路旅游商品市场,摊位扩容至120余间,每年可为集体创收160万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