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母女接力创业逐梦不忘初心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28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李琭璐

  33年前,邹平从四川中江县农村挑着担子来到成都市,靠着诚信经营赢得机会,开始养殖创业;33年后,从个体养殖户到成都家禽产业领头人,她几起几落,历经无数坎坷;33年间,她坚守诚信经营之道,坚持扶贫扶老,勤做公益,传播大爱。

  说起邹平,认识她的人总会竖起大拇指,一方面是为她勇于担当的品格,一方面是为她的慈善爱心。邹平长期从事家禽养殖、销售、物流业,她所领导的四川三联已发展成为集家禽养殖、宰杀、加工、销售、配套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她长期致力于生态养殖的规范与创新,以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带动家禽养殖农民超过2.6万余户,解决农民就业多达5万余人,实现养殖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窍门就是一切围着市场转

  1984年,为了“让自己活得有模有样”,邹平怀揣着从邻居手里借来的8元钱出门了,考虑到丈夫一个人在家忙不过来,她用当时农村常用的箩筐挑着刚满半岁的女儿一起走了。走了几十公里山路,邹平终于从中江县走到了德阳市,然后又花1.7元钱坐车到了成都。在成都火车北站下车后,邹平身上仅剩下6块多。

  来到成都,邹平摆地摊卖了一段时间炒货。后来又到市场“偷师学艺”,积攒下一定的积蓄。邹平认为这不是长久之计,“我要有自己的养殖基地。”于是她建起了鸡鸭养殖场,并在成都大观建起了家禽批发市场,随后又建起了食品加工厂,不仅宰杀鸡鸭等家禽,而且还生产熟食,一条产业链终于形成。成都市三环以内已禁止活禽宰杀,邹平就立即在各大市场着手布局自己的家禽生鲜连锁店,至今已经有近百家。

  “做生意的窍门就是一切围着市场转。”邹平在成都最早开始推行家禽保价养殖方式,即保养殖市场风险、保养殖户无风险收益,并对农村妇女养殖户实行鸡苗、疫苗、饲料赊销。1995年养殖市场供大于求,乌骨鸡市场价格从9元暴跌至4元,邹平毅然以全部身家兑现了全部保价合同,一个人扛下全部市场风险。当家禽业遭遇禽流感重创,邹平带头拿出近300万元补贴亏损养殖户,同时号召会员采取保价收购,通过市场和营销户进行价格调控,保持市场价格稳定。

  为农民和大学生创业提供平台

  邹平所在的龙泉驿区洪安镇建有1万平方米育雏场,在金堂县建有200亩的现代化育种场、在龙泉驿万兴乡建有3500亩现代化优质肉用鸡养殖基地和万亩林下土鸡生态养殖园区,她通过发展合作社,为当地农户(特别是妇女)和大学生创业提供就业平台。同时,组织当地妇女进入园区创业,为其提供资金、技术、场地、销售渠道等,设立养殖技术培训中心,带动身边农民参与家禽养殖和规范生产,大大推进了成都市乃至四川家禽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2002年,邹平听说广元市剑阁县金仙乡有不少失学儿童,她连开了十多个小时的车,冒着倾盆大雨走了20多公里山路赶到那里,认养了18名孩子,每年按时寄去800元到1000元的学费,至今从未间断。“非典”期间,她生意跌入低谷,甚至卖了房子,四处借钱仍然一分不少地给这些孩子寄去学费。汶川大地震,她带头向灾区捐款捐物共计100余万元,帮助灾区重建出谋划策,被当地党委和政府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积极投身农村扶贫项目

  如今,邹平的女儿邹丹像母亲一样,选择自主创业,并初见成果。“土鸡快跑”是四川靓妈生活电子商务公司旗下的门户网站,致力于打造成都本土首个O2O生态食材电商平台。

  “除了受到妈妈的影响外,我建立网站的初衷,也是为了打造本土化的专业生态禽产品垂直平台,为用户提供可信赖的健康食材。如今食品安全成为众多消费者的心病,我认为我们年轻一代有义务也有能力去解决这个问题。”邹丹说。

  作为初创型团队,虽然公司仅有10多位成员,但经过一年运营,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在没有广告投入的前提下,积累注册用户超过5000名,卖出了1万多只放养鸡和10万余枚土鸡蛋。“产品质量是靓妈生活的生命。为确保所有禽产品来源可追溯,我们只与行业内口碑一流的放养鸡农场合作,我们会实时监控,随时抽检,只为建立客户的消费信心。”

  不仅专注于开拓市场,邹丹在促进团队稳步发展的同时还高度重视社会责任。从团队创始之初,邹丹就积极参与到成都市农村扶贫项目中,去年她随成都市家禽产业协会深入彭州、大邑、邛崃等贫困农村,指导当地村民学习养鸡技术,待鸡苗长大后由公司收购此项目培育出来的禽产品,“这样一来既扩大了产品渠道,又能帮助农民增收,在这种模式下,去年参与这个项目的农民年均收入增长了5700元。”

  这是一个把“追逐梦想”植入骨髓的家庭,从市场经济的见证者到参与者,这对母女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初心、什么是耕耘、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