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小车到田头秸秆变成“油”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27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开辆小车,就可以走到田间地头,将到处散落的秸秆制成生物油燃料。在本月初举行的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东南大学的一项成果获得大会最高奖项“特别金奖”。

  成果发明者之一、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张会岩介绍,秸秆转化成生物油的技术早就发明了,并不是团队的专利,团队最大的贡献在于,可以就近将秸秆快速热解,转化成能量密度高、易运输的生物油。

  “我国的秸秆很多,但收集、运输成本高达三四百元一吨,以至于很多和秸秆相关的科研成果成本无法降下来。”张会岩介绍,如果能将秸秆在地头处理后变成液体进行运输,成本会大大下降。

  于是他们想到了制作小型化设备的点子。“设备的关键是反应器,要体积小、重量轻、易操作。”张会岩介绍,其中涉及了一系列的集成技术。

  秸秆分为米芯、稻壳、木屑、玉米4种,不同种类的秸秆对处理的环境和方法有不同的要求,该科研团队根据秸秆种类分析了它们的制油特性,设计了模块化的处理方法,基于模块化的处理设计结合反馈自控系统,实现了设备的一键式操作。

  “设备非常小巧、移动方便,且使用简单。不同的秸秆,只要在机器上轻松一按,选择不同的处理模式,就能顺利地实现出油。”张会岩说,不过,现场生产出的生物油品质不是很好,只能直接用于锅炉等燃烧,后期进行提质后可以作为航空用油等。一吨秸秆经过该设备处理后,可以产出半吨初级油品,将收集运输的成本降低80%。

  目前,该团队已经在实验室中搭建了一台日处理量为200公斤生物质的装置,年处理量3000吨的样机也已经完成设计。基于这个项目,团队已经拿到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已公开,并与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今年下半年,市面上就会有这种设备。”张会岩说,一台设备的售价预计在150~200万元之间,3年就可收回成本。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瑞士联邦政府等联合举办,是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发明展之一。在此次展览会上,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近1000项新发明亮相。除了“特别金奖”,东南大学此次还获得了1个银奖、2个铜奖。

  翟梦杰王婧菲谈洁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