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多个环节合而为一种植效率提升 30倍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26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郜晋亮

  近日,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蚕豆平台的技术专家,在湟中县新庄村蚕豆种植基地进行了蚕豆机械化施肥、覆膜、点播一次性技术的试验与示范。据测算,用这种集成技术要比传统人工种植每亩成本可降低200~300元,而且比人工效率提升了近30倍。

  蚕豆平台首席专家、青海省农科院副院长刘玉皎说:“传统种植每个环节都是独立的,无形中就增加了人工成本,我们通过和农机专家合作,将几个环节集合为一,从试验示范的情况看大大地提升了效率。”

  近年来,青海种植蚕豆的面积基本稳定在30万亩。青藏高原独特的冷凉气候,使得这里出产的蚕豆颗粒饱满、色泽乳白,无虫蚀,被国际市场公认为世界最好的蚕豆,远销至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中东等十余个国家或地区。

  产出一粒好蚕豆,除了独特的气候条件优势外,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技术优势。从品种选育到种植、从田间管理到收获,每一个环节都要求强大的技术做支撑。“每一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带来的效益都是不可小觑的。”刘玉皎说,“农牧业科技创新蚕豆平台要做的工作,就是不断的创新,将新技术转化成生产力。”

  据记者了解,目前青海主推的蚕豆品种有青海12号和青蚕14号,主要适宜在灌溉条件好的川水地区,而青海13号更适宜旱作农业区。刘玉皎介绍,这些品种都是依据市场的需求既高产又大粒进行选育的,农民种植蚕豆更是看市场,哪个销路好就种哪个。

  刘玉皎告诉记者,蚕豆种植中有一项比较繁琐的工作,就是等它生长到一定的高度要进行“打顶”,增加了劳动成本。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在有限的空间里不断提升效益,我们通过对传统品种进行改良,培育出免“打顶”品种,当它生长到一定高度就不再生长,但又不会影响产量。

  品种选育、种植技术、机械设备等等,这些看似独立,却又相互融合。从农业生产端而言,新品种、新技术、机械化为蚕豆的增产增效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时也让增产增效的空间离“天花板”越来越近。但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蚕豆还大有文章可作,深加工产品的开发、生物提取技术的应用,其附加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现在,青海的蚕豆还处在卖原料的阶段,这样的弊端就是种植蚕豆的农民要看市场的脸色。”刘玉皎说,“蚕豆深加工产品,以及对其附属的蚕豆花、蚕豆叶开发的产品和利用生物提取技术提取的蚕豆蛋白等,这些带来的效益可能是销售原料效益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刘玉皎表示,农牧业科技创新蚕豆平台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强化与企业的合作,让实验室的技术变成真正创造价值的技术,让农户真正分享蚕豆产业发展带来的效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