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种出绿色粮对接大市场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26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闫文秀赵萌本报记者李竟涵李慧斌

  “绿色是质量指标,高产是产量指标,归根到底是为了效益的增加,这也是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最终的落脚点。”在2017年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局长班议事堂上,农业部农垦局农业处副处长单绪南说。如何实现农业生产的绿色、高产、高效?局长们认为,既要抓技术抓生产,更要对接市场,让优质产品实现优价,反过来引导前端生产。

  从2008年提出高产创建,到2016年的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看似名字上几个字的变化,实际上其内涵也在改变。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粮食处处长吕修涛说:“首先创建的目标不同,从以高产为目标到绿色、高产、高效3个方面的目标。其次是创建的规模不同,从强调万亩片到整建制推进,总的县数在减少,但是每个县的规模在扩大。第三是创建方式的改变,从‘五统一’到发放物化补贴、社会化服务补贴等。最后是创建对象的转变,由以前的一家一户向新型经营主体改变,和龙头企业对接,推进农产品优质优价。”

  既要提升产量,又要提高质量,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种植技术和方式的更新,对此局长们很有经验。黑龙江省铁力市农业局副局长王铁文说:“在水稻种植方面,我们采用了‘减化肥、减化学农药、减化学除草剂’的‘三减’模式,还运用互联网技术建设高标准种植基地,实现了种植过程的可追溯。”

  绿色、高产、高效三者之间如何平衡?吉林省东辽县农业局副局长张文东认为优质农产品的优价就是三者的平衡点:“通过土壤、施肥、机械化等相关技术集成生产出高质量的农产品,再通过品牌建设等市场手段将优质农产品卖出优价,实现效益的增加。”

  而对四川省广汉市农业局副局长向思贵来说,发愁的不是怎么生产出绿色高产的农产品,而是怎么卖出好价格。“广汉市目前是稻麦轮作,然而去年小麦出现了滞销,价格下滑严重,每斤只有0.8元,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很有影响。”

  “八毛钱肯定不是小麦的公允价值,而且四川的小麦品质也很好,之所以处在价值洼地,肯定是没有和市场需求有效对接。”中粮贸易小麦事业部副总经理柳林认为,国家政策补贴逐渐取消后,种植户对农产品价格的预期失去了依据,更多是依据前一年的价格,这并不科学。“中粮希望通过订单种植的方式给农民一个比较稳定的价格预期,在农业生产和市场之间起到嫁接作用,把优质农产品真正通过优价体现出来,用市场价格引导农民的种植。”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