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毕清河依靠食用菌产业基地走上致富路

三农 来源:东北网绥化 2017年04月25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18日,笔者在青冈县食用菌产业基地看到昔日的贫困户毕清河和工友们正在忙碌着装卸菌棒。他们有说有笑,幸福的微笑洋溢在脸上。

  毕清河,今年50岁,青冈镇新民村四屯人,原本一家4口人靠25亩耕地和毕清河外出务工的收入,日子过得还算红火。但是天有不测风云, 2012年,毕清河的妻子患了一场大病,仅做心脏支架手术就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借了外债。妻子的病需要长期用药而且需要人照料,毕清河不能外出务工挣钱,家里有两个孩子又正处在用钱之际。生活的压力让一向坚强、乐观的毕清河一下子喘不过气来,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

  2015年,省审计厅帮扶的扶贫项目食用菌产业基地在新民村落户,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农科院+协会”的多元化经营模式,以“谁投资、谁受益”为基本原则,采取“统一基础建设、统一精深加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按项分配效益”的管理机制,着力构建县域食用菌产业文化,推动产业快速向好发展。在农户参与形式上,农户以“带地入股分红、土地流转收益、分散承包经营、基地务工就业”等方式参与基地生产经营管理,依托项目强大承载能力,确保基地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多方共赢。这让不能外出务工的毕清河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2015年5月,毕清河把25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亩地不但得到了450元的土地流转费,还享受入股分红,平时还在合作社打零工增加收入。毕清河倍加珍惜在合作社打工赚钱的机会,做每项工作都竭尽全力。毕清河对工作负责,对患病的妻子更是细心照料,不离不弃。在他的精心照顾下,他的妻子很快好了起来,夫妻二人共同到基地打零工。2015年夫妻俩干了5个月零活,仅靠打零工收入就达2.5万元。

  生活有了奔头,毕清河干劲更足了。2016年7月,基地实施贫困户享受的发包优惠政策,除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还把菌包赊给贫困户,做到统一销售产品,让贫困户无后顾之忧。毕清河知道致富的机会来了,他以每栋1250元的低价承包了4栋大棚。年终算账,毕清河家2016年纯收入达10万元,不仅还清了外债,摆脱了贫困,还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毕清河说,现在扶贫政策好,只要肯干,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都能脱贫致富。谈及未来,毕清河打算再多承包几栋大棚,扩大规模,让全家尽快实现小康梦!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