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没想到这把年纪能有这样的收入”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潘志方本报记者郝凌峰

  4月的乡间,花香四溢,绿树滴翠。走进“泽阳园”,牛羊成群,苗木蔬菜长势喜人。年过六旬的李小改是河北省隆尧县泽阳园的一名工人,种树、间苗、剪枝,一个月工资1050元,加上11亩土地流转的租金,一年收入2万多。她说,这把年纪能有这样的收入,知足!

  两年前,种了一辈子地的李小改把11亩承包地流转给了创办了综合性农场“泽阳园”的大学生武晓兵。和李小改一样,隆尧县莲子镇任村的40余户农民和武晓兵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

  任村村民乔东锁说,他的6亩土地流转给企业以后,单靠土地租金每年就能收入6000元,自己还能在公司打工挣钱,一年下来有近3万多元的收入。

  泽阳园不仅给本村的村民带来了好处,而且还带动了周边村增收致富。

  赵士箴介绍,以往村里最头疼秸秆处理,一把火烧了弄得全村乌烟瘴气,粉碎还田因其透气性大不保墒、不保温,影响作物生长。现在,周边村的乡亲们都把秸秆送到泽阳园,一亩地秸秆卖200多元。泽阳园悄然影响着当地人的种植结构。任村及周边村的农户原来也种过树,养过鸡和牛,可一家一户的单打独斗,风险来了谁也躲不过。武晓兵的“泽阳园”不仅提供种养技术,还解决了销路,所以他们和武晓兵合作,搞生态农业。

  任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强说,乡亲们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就会跟着做,泽阳园就好比一扇门,打开了乡亲们增收致富的新局面。现在,任村通过转租和土地入股形式流转给“泽阳园”土地400余亩,近百名农民进场打工,带动周边1000多农户发展特色养殖。

  像任村“泽阳园”这样,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特色农业,在隆尧县农村已经形成新热潮。

  梅庄村党支部书记四彦岭告诉记者:“通过土地流转,我们村今年启动土地流转一期工程1000亩,将来达到1万亩,可惠及周边10个村近3万人。”

  截至目前,隆尧县已流转土地9.1万亩,超过全县耕地面积的十分之一,发展家庭农场15家,种粮大户124个。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