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季度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有起有落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17: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份鸡蛋价格跌至近8年低点

  4月24日,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一季度,我国“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为107.47(以2015年为100),同比下降12.04个点。从“200指数”看,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有起有落。其中,蔬菜、禽蛋价格总体呈下降趋势,而猪肉、水产品价格仍在高位运行。

  菜价季节性回落

  一季度“蔬菜200指数”为119.51,同比低34.73个点。“蔬菜价格跌幅较大,这是在去年同期较高水平上的理性回归。目前,总体价格仍处于近年同期水平。”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分析认为,一季度蔬菜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除了节日效应过后需求减少外,还与农户受上年同期高价刺激扩大种植面积有直接关系,再加上今年北方天气回暖快,大棚蔬菜长势好,短期内大量集中上市,导致供应量偏多,压低了菜价,蔬菜价格提前进入季节性下跌区间。

  对于后期蔬菜价格走势,唐珂分析,预计今后两到三个月蔬菜价格将继续呈季节性回落态势。“我们应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今年蔬菜价格可能整体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加上蔬菜供应产地由南到北转换需要一个过程,部分蔬菜品种可能会出现短时间的断茬。二是受去年异常天气导致蔬菜价格剧烈波动影响,今年蔬菜生产‘大小年’现象比较突出,局部地区个别品种可能出现卖难现象。”他表示。

  一季度我国禽蛋价格也呈下跌态势,3月份鸡蛋均价跌至近8年低点。唐珂分析说,鸡蛋和鸡肉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供应高峰和消费低谷碰头。

  “2014年以来蛋鸡产业持续盈利,饲料成本特别是玉米价格持续下降,激发了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鸡蛋市场供应充足。从需求看,今年的节日效应不强,春节过后居民鸡蛋和鸡肉消费进一步减少,市场上以消耗库存为主,加之H7N9流感病例的发生,影响了消费信心。”唐珂说,从后期走势看,鸡蛋、鸡肉等禽产品价格今年将总体呈现较为低迷的运行态势,但也不排除阶段性震荡。

  水产价格持续上涨

  一季度猪肉价格逐月下跌,“猪肉200指数”为112.55,同比低4.82个点。从近年走势看,目前的价格水平仍处于历史高位,养殖效益仍然可观。

  从后期走势看,预计上半年猪价将呈高位震荡、小幅下跌态势,5月份前后可能企稳,生猪养殖效益依然向好。唐珂提醒说,广大养殖户要理性补栏。对后期猪肉价格市场形势的判断,主要基于3点:一是生猪产能接续仍需要一段时间。据农业部对400个生猪养殖重点县监测,生猪存栏仍环比减少0.2%,其中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减少0.5%,处于近5年最低水平;二是猪肉消费季节性变化。一般春节过后猪肉消费将呈现季节性回落,直到5月份以后进入旅游旺季,再加上中秋、国庆等节日效应拉动,猪肉价格可能还将反弹;三是预计后期猪肉进口还有空间,将对国产猪肉价格产生一定压力。

  此外,水产品价格也处于2010年以来的历史高位。近期水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去年雨季,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水产养殖主产区遭遇持续暴雨,多地发生洪涝灾害,不仅对当季养殖造成损失,还影响下半年及今年初苗种供给。再加上受淡水产品前期价格低迷影响,淡水养殖户调减生产规模或转养其他品种,引起市场价格继续走高。

  小麦玉米进口增加

  据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我国累计进口谷物414.4万吨,同比增长36.9%。对于谷物进口的大幅增加,唐珂表示,进口增加的主要是小麦和玉米,大米进口量变化不大。

  我国小麦进口以品种调剂为主,年度进口量相对稳定。唐珂说,预计随着今年我国优质专用小麦产量的增加,进口将保持在相对合理水平,全年进口量应该不会超过去年。玉米价格已与国际市场接轨,再加上在收购期结束后国家将投放储备,大量进口既缺乏价差动力,也没有供给缺口因素,预计全年进口量有望低于去年水平。

  唐珂说,我国大米进口主要来自越南等东南亚国家,预计未来全球大米市场供需仍比较宽松,主要出口国可能会去库存压低市场价格,对我国形成一定进口压力,但全年进口水平同比变化不会太大。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