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植保无人机助推智慧农业新发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4日 18: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凡是与老百姓吃饭相关的问题都是大问题。目前,国家正在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农业人口将进一步向城镇有序流动,农业生产必然从家庭联产承包的分散模式向合作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农业植保无人机破解农业劳动力短缺 催生农业服务新业态

  无人化、智能化等新兴技术飞速发展,农林植保无人机、无人化蔬菜大棚、无人化农业机械、无人化智慧果园等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应运而生,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创造了新的生产力,正在推动着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和农村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

  无人机产业已经成为一个飞速发展并深度渗透各个行业的新兴高科技产业集群。 无人机在农业领域应用最广的领域是通过低空喷洒农药进行病虫害防治,已经颠覆了传统人工施药的作业模式,不仅消除农药对作业人员的毒害,还显著提升了作业效率和病虫害防治效果,无人机精准作业也减少了农药消耗,降低了农药残留以及对土壤、大气、水体的污染。

  无人机产业飞速发展,一方面广泛渗透到国民经济、社会生活、国防军事的各个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管理方面的严重滞后,也造成了产业无序发展。农业植保无人机是无人机大家族中的一员,也是最特殊的一员。

  无人机植保应用是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刚性需求和巨大推动力,也是农村人口必然减少趋势下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内生需求。

  无人机植保服务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服务行业。一方面,农业植保无人机是一类具有高度安全风险的特殊无人机机型,产品大量流落到个人手中,管理难度加大,监管失控风险增加,一旦被无知误用或非法滥用可能造成难以预估的危害。另一方面,农业植保作业是技术含量高,技能要求强、涉及领域多的一个高度专业化工作,农户购买无人机并不代表能够开展植保作业,还需要经过专业化的技能培训,更要承担高昂的维护保养费用。

  农业植保无人机行业才刚刚起步,政府与企业还在摸索中前进,随着无人机的深入渗透,将带动更多关联产业进入农业领域,催生新的需求,孕育新的模式。(综合报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