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黑麦草:水稻减“肥”新利器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24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朱海洋文/图

  紫云英是全国多地广泛用于耕地培肥的一种豆科植物。但不久之后,在浙江的田野中,紫云英恐怕要遭遇“新对手”。浙江省农科院最新研究发现,一种名为黑麦草的禾本科越年生牧草,过去仅用于饲养畜禽,现在用于水稻培肥后,效果比紫云英更为显著。

  在衢州市衢江区高家镇段家村,100亩的黑麦草整齐地生长在灌满水的稻田里。惠农粮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荣根打着比方:“紫云英种在稻田里,就像貌美的小媳妇,有点小性子,可不好伺候。”老高说这话,是因为现在水稻都是机械收割,大量稻草还田后,一旦排水不畅,紫云英很容易被“淹死”。

  今年,高荣根拿出100亩田做试验,一溜种上了黑麦草。两个一对比,孰优孰劣,便见分晓。“前几天,我们这里连下了好几场大雨,稻田里都是水,可黑麦草一点事儿也没有。这不,马上翻耕了,把它们翻到土里捂个十天八天,就可以种早稻了。时间一点都不耽搁。”

  哪个更实惠?高荣根向记者算起了经济账:紫云英种子20元一斤,一亩田要用5斤,还要花上人力开沟,成本不好说;相比之下,黑麦草种子7元一斤,一亩田只要4斤,秋天水稻收割前撒上种子即可,一整个冬天绿油油。

  作为老高背后的技术支撑,浙江省农科院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王建红副研究员研究绿肥技术已有十多年,从最早的长豌豆,到后来的紫云英,再到现在推广的黑麦草,她告诉记者,对绿肥的研究逐渐跳出过去仅考虑固氮的限制,开始对不同作物,设定个性化的绿肥培肥措施。

  “紫云英的培肥效果确实不错,但现在水稻基本都是机械收割,加上浙江稻田本身排水性就不好,逐渐难以适应。相对而言,黑麦草极耐积水,也耐机械碾压,腐解后再种水稻,养分释放速度与水稻需肥基本一致,这些都是紫云英没有的优势。”王建红介绍说,黑麦草翻耕后种水稻,化肥可减量四分之一,不光水稻不减产,管得好还能增产。

  根据现场实测,黑麦草每亩鲜草产量可达6600多斤。现在,老高想在王建红团队的支持下,通过黑麦草品种筛选和种植技术改进,提高其产量和品质。如果今年夏天早稻收成好,冬季合作社的空闲稻田,他想全部种上黑麦草越冬。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