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萍乡春耕科技味浓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4月24日 0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虽然阴雨连绵,在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的湖塘西山农场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种粮大户张祖权带领10多个村民辛勤劳作,有的清除杂草,有的加固水渠,一台台高速运转的农机隆隆地忙个不停……在萍乡广袤的田地里,像这样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随处可见。

  “这个栽法不对,这样种下去,菜苗不能很好地发育。”在芦溪县河下村的大棚里,农技站站长周翠梅正在给种植户讲解注意事项。

  萍乡春熟作物面积70.35万亩,去冬今春,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及时部署田间管理措施,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深入乡村现场指导。目前,萍乡全市有200多名像周翠梅这样的“土专家”“田秀才”,活跃在田间地头,有效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作物长势明显好于上年。

  今年春耕,萍乡把主攻目标定为稳定种植面积、扩大优质品种覆盖率、发展绿色粮油生产,计划粮食种植面积113万亩,油料作物种植面积39.43万亩,蔬菜种植面积38.71万亩,其它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0.86万亩。

  技术保障有力,催生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莲花县升坊镇浯一村农民彭增山去年种植水稻400亩,探索稻田养鸭绿色水稻种植模式,今年计划再种植水稻500亩。全市粮食种植大户数量逐年增加,50亩以上的大户由去年的428户增加到506户,大户承包耕地面积由去年的12.1万亩扩大到13.3万亩。

  为确保农资正常供应,萍乡各级农技、供销部门全力组织货源。截至目前,全市共储备杂交早稻种子213.5吨、化肥1.8万吨、农药87.5吨、秧盘314万张,农机具保有量6.5万套。全市各级农业执法部门还对农资和农产品分别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了农资市场的正常秩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