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中国后备奶牛培育现状研究报告发布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3日 21: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中国后备奶牛培育现状研究报告》日前发布,研究报告中提出,根据目前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犊牛的平均初生重为36.3kg,60%介于34-40kg,初生重会受性别和胎次影响,公犊初生重平均比母犊高3.0kg,经产牛平均比头胎牛所产犊牛初生重高2.64kg。在哺乳犊牛生长阶段,大部分哺乳犊牛日增重在700~900g,占比达47.7%,且断奶日增重与哺乳期长短有关,哺乳期越长,断奶日增重越大,同时,犊牛日增重还受地域环境的影响,北方犊牛断奶日增重高于南方犊牛。

  目前我国哺乳犊牛成活率达到96%,哺乳阶段是呼吸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高发期,其中腹泻和肺炎最为严重。哺乳期犊牛腹泻发生占12月龄前后备奶牛腹泻的91%,且患病牛多集中在0-3周龄;肺炎主要发生在犊牛60日龄前,占12月龄前后备奶牛肺炎的44.8%。可见,控制呼吸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是牧场哺乳犊牛饲养管理的重点和难点。

  后备奶牛阶段的另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初次配种,我国后备奶牛平均初配月龄为14.2月,平均初产月龄为24.7月。

  通过分析母牛产犊季节和产奶量的关系,结果发现产犊季节对应305天产奶量的高低顺序为:春、冬、秋、夏。进一步的数据分析显示,夏、秋季产犊的母牛高峰产奶量低于春、冬季产犊的母牛,高峰奶量降低可能致使泌乳曲线的下降,从而导致了整体产奶量降低。产犊季节影响产奶量的原因可能是夏、秋季的高温天气使奶牛产生温度应激。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