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一棵桃树的生意经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4月23日 21: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游人在桃花海洋徜徉。

  俞显峰摄

  最美人间四月天。走进江苏无锡惠山区阳山镇,3万多亩桃林一片醉人花海。苏南小镇阳山,曾经因水蜜桃出名,如今的“桃树经济”再度引人注目,走出现代农业的新路。

  如何让一颗桃子撬动农村经济?“跳出农业干农业,必须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传统农业全链条升值。”无锡市惠山区委常委、阳山镇党委书记吴立刚说,阳山坚持走差别化道路,以桃树为纽带打造“蜜桃小镇”,从卖桃到喝桃汁,再到赏桃花、桃文化,好生态催生出新的生产力。

  生产方式变了:

  种桃用上新科技,“金字招牌”不褪色

  水蜜桃是阳山镇原产地保护品种。这些年,周边有的乡镇把农田变成工厂,可阳山人没随大流,坚持要种最美味的桃子。

  长出好桃子不容易。阳山水蜜桃种植多年,但靠一家一户,品质好坏参差不齐。“打响这个拳头产品,必须以科技引领产业转型。”阳山镇副镇长张一超认为。

  同样种桃,种法不一样了。阳山镇与江苏省农科院合作成立水蜜桃产业研究所,一个小镇能有如此动作,在全国不多见。科技带动土壤改良、品种普查、科技推广,加快水蜜桃种植向专业化、生态化转变。

  在桃花盛开的水蜜桃示范园,一枚藏在树叶间的白色叶片与众不同。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枚测试叶,可以感知周边温度、湿度、阳光等信息,并将数据传输到物联网终端。

  “一个叶片就像一座小气象站,能侦察桃树生长环境,搜集各方面的信息。”阳山水蜜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巧生告诉记者,通过数据分析,桃农们能准确把握水蜜桃生长的最佳条件,何时浇水,何时施肥,种出来的桃子更甜糯诱人。

  “以前种桃看天吃饭,现在缺啥补啥。”桃农吴晓波家有10亩桃园,过去不懂科学种桃,品种虽好,但品质不如人意。现在有了科学指导,桃子品质好了。他投入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安装了喷滴灌、新购喷雾车、太阳能杀虫灯……“算大账还是划算,因为我们产的水蜜桃,比其他地方更甜,更卖得起价!”

  推动土地流转、集约经营。截至2016年底,全镇土地流转面积占比达65%,拥有合作社120家,家庭农场22家。

  向优质农产品转型,阳山不松劲。去年全镇实施水蜜桃5年提升计划,着力实现农业标准化、农民职业化与农场特色化,确保水蜜桃的“金字招牌”不褪色。

  销售方式变了:

  搭上“互联网+”快车,好产品卖好价钱

  有了好产品,怎么卖出好价钱?

  2014年,阳山镇成立了农村电商合作社,带来销售方式转变。“现在基本靠订单销售,大型超市和生鲜配送中心直接下单,不再像以前那样桃农各自为战。”大学生村官李在武介绍,去年水蜜桃销售季节,电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短短3天,水蜜桃不仅销出去,还卖出好价钱。

  “过去论斤卖,现在按个卖。如今互联网和物流企业相继入驻阳山,桃子不愁卖。”57岁的桃农王达新,见证了阳山水蜜桃的变迁。他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阳山水蜜桃有1万多亩,一到收获季节,本地卖不掉,农民就一担一担挑到码头,运到船上,卖到苏州、上海。到上世纪80年代,水蜜桃种植增长,阳山人就骑车载着桃笼去卖桃。2000年前后,阳山有了专门的水蜜桃销售市场,有了经纪人,水蜜桃走得更远,一箱一箱卖。

  政府引导,电商企业纷纷落户阳山镇。初步统计,目前全镇的电商平台达100多家,水蜜桃销售总产值达2.98亿元,卖鲜桃步入“互联网+”时代。

  阳山镇以水蜜桃为依托,向深加工转型。不久前,镇里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的水蜜桃果酒、果汁获得成功,今年计划产75万公斤水蜜桃原汁,能消化110万公斤鲜桃,预计产值达1500万元。

  据介绍,以水蜜桃果汁为新增长点,阳山镇初步形成种桃、销桃及桃产品深加工一体化经营,实现了从单一农产品生产向多元化经营转型。目前阳山水蜜桃种植面积3.2万亩,桃农7000户,去年销售总值4亿多元,亩均1.5万元。通过辐射带动,桃产业总产值达到15亿元,桃树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树。

  经营方式变了:

  融入文化基因,蜜桃小镇卖风景

  对于阳山人来说,单纯卖桃感觉不过瘾。“你看这3万多亩的桃林,一个花期就能吸引几十万的游客。”吴立刚说,以桃为媒,阳山镇将“卖桃”变为“卖风景”“卖生活方式”。

  如何打造特色小镇,为阳山定制自己的旅游特色?“最好载体就是民宿。”吴立刚说,10年来,阳山坚持生态立镇,将生态优势和水蜜桃品牌优势结合,逐步融入桃文化、佛文化、地质文化等多种元素,潜心酝酿“民宿村”。

  来自上海的陈翠,是“鸣珂里”民宿的创始人。走进民宿一楼大厅,妙瓷、云陶、紫砂壶、剪纸、藤编等装修典雅,拾级而上,酒店二楼的禅修房、三楼的文物展厅,呈现各种非遗传统手工艺的样本。谈及当初投资阳山,陈翠说:“我第一次来这里,就被这里世外桃源般的田园生活吸引了。”

  为了打造民宿村,阳山镇在麒麟湾修筑了68栋江南特色民居,其中,“鸣珂里”是入驻麒麟湾的第一家民宿。

  源自丽江古城的民宿酒店花间堂,来阳山近两年。这间选址于拾房老村的民宿,仿佛桃花源。“阳山吸引我来,因为阳山本身也是一块金字招牌。”花间堂总裁张蓓说。

  旅游项目越来越多。东方园林投资50亿元,在这里打造田园综合体,四川千里走单骑文化旅游公司,打造“绿色乡村+生态旅游”的新度假产品……目前,阳山开办各类民宿酒店30多家,今年以来,乡村休闲游接待游客近120万人次,同比增长40%。

  “特色小镇不只是做民宿、讲故事。阳山在保持原有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就地取材,集聚一批国内知名文旅品牌项目,目标是打造成华东地区乡村活化的特色小镇。”吴立刚说。

  如今的阳山,正打造全域旅游,成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努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春花浪漫红遍山野,夏桃飘香喜迎宾朋,秋渔唱晚悠然自得,冬浴温泉乐享天然。”从一棵桃树开始,这个苏南小镇走出乡村发展新模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