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亮点!休闲农业助农村变富变美

三农 来源:南昌日报 2017年04月21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吴思勇

  江南四月,柳绿花红。省第四届花博会开幕后,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前往溪霞园区,了解现代农业的新科技,体验传统农业的老工艺……据了解,在花博会开幕后的首个周末,溪霞园区接待了近10万人次的休闲农业观光客,工作日的日均游客接待量也在万人以上。

  乡村旅游正成为市民近郊出游的新选择,休闲农业也成为了农业提质增效的新业态和促进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动力。统计显示,目前我市有上规模的休闲农业园区219家,小型农家乐、渔家乐1226家,年接待人数近千万人次,年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形成了“农业园区集中连片、示范引领,处处小景星罗棋布、百花争艳”的发展局面。

  立足高起点丰富新内涵

  南昌高起点谋划休闲农业,通过采取“秀美乡村+休闲观光农业”“生态资源+休闲观光农业”“现代园区+休闲观光农业”等形式,不断赋予休闲观光农业新内涵,把休闲观光农业作为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农村变绿变富变美、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来发展。

  按照“现代园区+休闲观光农业”思路,南昌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标准化蔬菜基地等项目建设,打造了一批以溪霞园区为代表的集农业生产、生态、休闲、教育、示范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新模式。

  按照“生态资源+休闲观光农业”思路,南昌依托“森林城乡·花园南昌”“鄱湖明珠·中国水都”“现代农业·秀美乡村”三张生态名片,打造了一批以南昌县黄马凤凰沟风景区、安义县南昌菜园为代表的绿色生态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典型。

  按照“秀美乡村+休闲观光农业”思路,南昌依托特色小镇、新农村建设、农村新户型推广及古村保护和开发,打造了一批以湾里区梅岭镇、进贤县西湖李家、安义县水南古村为代表的乡土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

  明确高标准争当新标杆

  南昌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和新农村建设,大力开发农旅结合创意产品,精心打造精品活动和旅游线路,不断夯实休闲农业发展的基础和载体;突出规划引领,在“南昌绿谷”全域谋划休闲农业产业发展,形成了集中连片、串点成线的休闲农业发展格局。

  为包装产业、培育品牌,南昌自2012年起每年举办以“唱响休闲农业、舞动秀美乡村”为主题的“休闲农业·秀美乡村”活动月,前五届累计接待游客746万人次、营业额达12.88亿元,成功打造了安义县金花节、进贤县螃蟹节、南昌县樱花节等节庆品牌和13条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其中,“江西花园南昌都市农业休闲游”成为我市第一条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值得一提的是,南昌还积极引导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创新休闲产品,增添时尚元素,不断提升休闲观光农业的品质和档次,推出了南昌县湖光山舍“云耕农场”、安义县南昌菜园“时光花园”等旅游产品。

  聚焦高精准开创新局面

  南昌突出问题导向,出台针对性鼓励政策、搭建多方服务对接平台,有效调动了全社会参与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发展的积极性。

  据介绍,为大力扶持休闲农业发展,南昌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扶持休闲农业发展的融资、用地等政策措施,对休闲农业发展的基础设施、承接载体等建设予以资金奖励和扶持:对获评省级乡村3A级景区的,给予奖励100万元;获评国家4A级、5A级景区的,分别奖励300万元和500万元;对被评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县)的,给予5万至30万元不等的奖励。为促进休闲农业企业交流发展,我市还率先在全省组建了休闲农业协会,吸纳会员88家,协会组织开发的“掌游网”平台已吸纳会员和客户130多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市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6个、四星级园区19个、三星级园区6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2个、市级示范点39个。安义县、南昌县被评为全国和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