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张号杰:身残志坚的致富人

三农 来源:中国·汶川网 2017年04月21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清除杂草

张号杰与张宇维修除草机

  在海拔2200米的汶川县克枯乡大寺村,一对特殊的父子——50岁张号杰和过继的侄子张宇相依为命。

  张号杰幼时因发烧导致小儿麻痹症,留下残疾,侄子张宇从小过继给他。多年来,父子俩日子过得简单、清苦。

  张号杰因肢体残疾,做不了重体力活,家里的重活累活全靠几个兄弟和妹妹帮忙。张宇上学每年还要花费上万元。张号杰一家被列为村里的贫困户。

  省林业厅、紫坪铺开发公司和阿坝师范学院三方共扶工作组合力调查研究后,为张号杰量身定制了脱贫规划。“国家给我们解决了低保,我还有残疾人生活补贴,加上退耕还林、生态奖补等政策补贴,每年有7000多元。”张号杰生活有了较大改观。

  早年,张号杰靠种植土豆、玉米、白菜等维持生计。2007年,他在自家地里栽了500余株青红脆李。2015年,李子只卖了1万多元。

  去年,省林业厅派出技术人员教授张号杰李子栽培管理技术。“农技员手把手教我施肥、除草、打药等技术,很受用。我才知道了科学种植的重要性。”张号杰说,省林业厅还专门为他配送了测土配方的李子专用肥。

  管理技术的提升为张号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我们这儿的李子品质好、口感好,外省的商家直接开车到村里来订购,销路不愁。去年,我家的李子卖了8.5万元。”去年,张号杰还养了3头猪,卖了9000元。他家的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8000余元,成功脱贫。

  “帮扶单位还帮我申请了6000元的青红脆李项目发展资金,这两年我又栽种了500多株李子树,扩大种植规模。”张号杰说,五六年后,待所有李子树都挂果了,每年青红脆李就有近30万元的收入。

  张宇今年20岁,已经从学校毕业回乡。张号杰希望他能留在家里,学习果树栽培管理技术,帮忙经营果园。

  “大伯一直待我很好,如今他年纪越来越大,腿脚也不方便,我不能丢下他一个人。现在,我回来跟他学习技术,把果园管理好。过两年挣了钱,把房子重新修一下,开一个赛马场,接待游客,实现我从小的梦想,也让大伯过上好日子。”听话懂事的张宇如今已是张号杰的得力帮手。

  “我们这儿气候好,日照充足,适合李子树生长。以后,我们就好好经营果园,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张号杰憧憬着未来的幸福生活。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