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糖企价格风险管理又添新工具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4月20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白糖期权上市首日各合约成交平稳

  糖企价格风险管理又添新工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何 川

  期权是一种立体交易,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丰富的选择,企业可以根据经营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对冲掉不想承担的风险,保留可以承担的风险,同时保留现货市场的收益,实现风险管理的精准化和个性化

  4月1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权正式上市,这是继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权之后的国内第二个农产品期货期权。从当日行情来看,挂牌了176个期权合约,共成交48880手,持仓27542手,市场交易比较理性,各合约成交平稳,做市商提供市场流动性、引导市场合理报价的作用初步显现。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白糖期权挂牌仪式上表示,证监会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适时批准交易所推出更多期货期权新品种,不断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定价和风险管理的需要。

  风险管理新“利器”

  期权也称选择权,是指买方有权在约定的期限内,按照事先确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一定数量某种特定商品或金融工具的权利。它分为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两种。前者是指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约定标的物,而卖方需要履行相应义务的期权合约。后者是指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卖出约定标的物,而卖方需要履行相应义务的期权合约。

  “期权作为一种风险管理工具,形象地说,就像咱们现实生活中实体经济买保险一样,具有风险转移的独特作用,期权的规则、系统、交易、定价、风控,相对期货要复杂一些。”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秦全晋表示。

  在成熟市场上,期权、期货是两种基础性的风险管理工具,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与期货相比,期权有期限、行权价格、看涨看跌的区别,它是一种立体交易,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丰富的选择,企业可以根据经营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对冲掉不想承担的风险,保留可以承担的风险,同时保留现货市场的收益,实现风险管理的精准化和个性化。

  从白糖期权合约的设计来看,它体现了服务实体企业、严控市场风险的特征。“郑商所白糖期权合约顺利推出,是适应了国内衍生品市场发展的趋势。白糖期权合约的规则设计也贴近市场:期权的合约月份与期货挂牌月份相同,有助于参与者评估市场风险;引入了做市商制度,有助于保持市场合理的流动性,满足买卖双方对于不同行权价格的需求;针对投机和套保的持仓限制,也有利于期权上市初期的平稳起步,确保各项功能的发挥和市场的有序运行。”中粮糖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震表示。

  目前我国已上市了40多个商品期货品种,其中在郑商所挂牌就有10余个,那么,郑商所为何选择白糖期货作为首个期权标的物呢?据了解,我国是白糖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现货市场基础深厚。郑商所白糖期货从2006年上市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培育,市场运营平稳,功能发挥有效,市场成熟度高。据统计,现在90%原糖生产企业和80%以上的加工企业、贸易企业都参与到期货市场,白糖的终端企业参与度也逐步提高,投资者结构进一步合理。

  “从现货和期货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白糖品种已经具备了开展期权交易的基础,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易标的,白糖期权成功上市将为4000万蔗农种植和生产保驾护航。”秦全晋表示。

  服务“三农”大有可为

  据悉,我国糖料作物的主产区集中在广西、新疆等地,多是老少边穷地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白糖期权上市为食糖生产企业发展订单农业、实现精准扶贫创造了便利的条件。

  从当前农业支持政策来看,对小麦和稻谷是采用最低收购价保护,对棉花和大豆实施目标价格补贴政策。“这些举措实际上就是通过政策给农户一个看跌期权,当市场价格低于收购价和目标价时,政府可以通过保护价进行收购和补贴,锁定了最低销售价格,这样农户心里也就有了底,带动了种植积极性。”秦全晋说。

  相比之下,农产品期权是一种更益农的市场化工具,有利于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风险管理,国际上已经有了以补贴权利金的方式,支持农户利用期权市场规避风险。并且,经过近些年的探索,期权还可以服务订单农业,助力“保险+期货”试点,催生“保险+期权”的新模式,拓展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方式。

  中粮糖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震表示,“白糖期权为企业提供了多样化套保和风险管理工具,期权非线性损益使得买卖双方买入期权的套保浮亏得到了有效控制,而期权的权利金通常低于期货的保证金,利用期权套期保值,可以降低企业的资金占用。同时,期权对于期货合约的价格发现功能提供了一个更加直观的指引,有助于企业进行有效的风险管控和精准的套期保值”。

  此外,传统的实体企业将期货生产经营与期货期权工具进行组合,可以实现传统期货工具短期内无法实现的一些操作机会。吴震认为,近年来全球市场“黑天鹅”事件频现,加大了现货企业的经营风险,现货企业可以利用期权工具有效对冲可能出现的长尾风险。

  由于目前期货市场中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高,白糖期权的上市也将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各类机构投资者的策略组合,从而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产品选择,有助于更好地促进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

  “对于期货经营机构而言,白糖期权上市的意义重大。目前期货公司通过风险管理子公司开展场外期权业务,随着场内期权的推出,将进一步推进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使得各类风险管理子公司能够设计出成本更低、灵活性更强,也更为符合实体企业需求的风险管理产品。期货公司可以充分发挥期权的特性,为投资者设计差异化的风险管理方案,满足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说。

  谨防各类交易风险

  作为一种新的工具,期权功能的发挥,建立在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之上。

  秦全晋表示,“上市期权不同于上市期货新品种,期权合约制度需要实盘检验,技术系统也需要不断磨合,业务制度和流程需要不断完善,投资者也要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白糖期权在起步阶段,郑商所的思路是稳中求进、稳字当头,在做好合约和制度设计、防范市场风险的同时,还制定了上市初期一些针对性的措施”。

  在投资者适当性方面,郑商所规定了较高的准入标准。如,要求投资者开通权限前5个交易日可用资金余额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通过期货业协会的在线知识测试并达90分及以上,并具备豆粕期权仿真交易经验,包括10个交易日20笔成交记录等。

  此外,“我们还将期权相比期货到期日提前了两个月,以避免行权对交割月运行带来风险,在保证金收取方式上选择了简单的利于市场接受的传统保证金模型来降低结算风险,对于期货和期权分开限仓,方便期货期权市场分别实施有针对性的风控措施。”郑商所期货衍生部总监左宏亮表示。

  对于机构投资者、实体企业而言,参与白糖期权交易也是一个逐步学习的过程。浙商期货总经理助理蒋希华表示,期权带来了更多的交易策略,但投资者在选择期权交易策略时要避免一些误区。例如,一些企业套保买入看跌期权时,倾向于买价格看似更为便宜的近月合约,但是由于近月合约时间耗损非常快,期权到期后,如果仍有价格继续下跌的风险,就需要继续买入看跌期权。从实践经验来看,相比之下,买入远月期权合约的总体套保成本可能更低。此外,投资者要注意期权的波动率问题,多观察不同月份之间的期现结构等。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