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秸秆自述:从田间“垃圾”到“百变天使”

三农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4月20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沈阳4月19日电(记者张倵瑃 孙仁斌)大家好,我是一根玉米秸秆,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欢我。一到春耕、秋收前后,很多农民就在田里放上一把火,我们燃烧产生的烟气造成大气污染,令人生厌。不过你别着急,这种把我们“付之一炬”的状况正在改变,我们秸秆家族成员正从田间“垃圾”逆袭成多种用途的“宝贝天使”。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下我们秸秆家族的逆袭之路。

  我们秸秆大家庭有很多成员,除玉米秸秆外,还有小麦秸秆、稻谷秸秆、茭白秸秆等。在以往的农耕社会,我们还可以走进千家万户做饲料、燃料、肥料。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和农村燃料、肥料的丰富多样,我们越来越不受待见,成了秋收后田间地头没人理的“垃圾”。

  人类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宝藏。”这句话说到我们心坎里去了。我们秸秆也是一样,在一些农业科技人员的手里,科技创新化腐朽为神奇,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正在变成各式各样有用的“宝贝”。

  在辽宁省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昌图县,国能昌图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用我们来发电,由于我们秸秆的含硫量很少,二氧化硫的排放浓度和排放量都大大低于普通燃煤电厂;用我们秸秆代替煤炭发电,减少了化石能源的消耗,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能源紧张情况。秸秆收购也使农民们增加了一项收入来源。这家发电公司一年可以使用我们秸秆10多万吨。另外,当地还有3家秸秆固化企业,年消耗秸秆3万吨。生产出的成品固化燃料主要供应沈阳、本溪、丹东地区制药企业以及周边农户和小型企事业单位。

  在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市阜新,辽宁祥和农牧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全国首创国家专利产品“秸秆膨化机”将我们加工成“秸秆膨化罐头饲料”,实现加工生态饲料、畜牧养殖、产品销售“三位一体”发展,打造生态农业的生产模式。经过测算,添加由我们秸秆制成的生物饲料,每头牛育肥期可多获利800元-1500元,每亩地的秸秆可以为农民增收60元左右。此外,当地还在乡镇、村民居住地兴建秸秆压块厂,对我们进行就地加工,利用我们秸秆来替代燃煤、燃气,开展能源化利用,并积极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炊事采暖炉项目。如今我们秸秆在当地算是扬眉吐气了,不再是人见人厌的“垃圾”,而是成了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在江苏、浙江等地,一些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利用粉碎、混炼、拉丝、切粒等程序,把我的小伙伴们加工成日常生活用品的原材料。目前已生产出碗杯餐具、卫浴用具等日用品,以及户外椅凳、垃圾箱等市政设施。说不定,你们日常使用的碗碟水杯或者桌椅板凳,都有我们秸秆的一份功劳。曾经只能被熊熊烈火吞噬的我们如今“华丽变身”,从环境污染分子变成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优质环保材料。

  怎么样?听完我的讲述,你对我们秸秆的认识是不是有了很大的改变?只要转变观念,就能把我们从“垃圾”变成“天使”;只要善于创新,我们就能成功实现变形,就能从“人见人恶”变成“人见人爱”。在节能环保的道路上,请人类带上我们一路同行。(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