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中国玉米市场和淀粉行业年度分析及预测报告发布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19日 18: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是我国玉米市场化改革的第一年,国家高度重视玉米加工转化和“去库存”工作,执行8年之久的临储收购政策最终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新政,“去产能、化库存、降杠杆、压成本、补短板” 五项任务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 。

  为了更好地帮助行业企业在把握发展方向,顺利度过行业的转型期,中国淀粉工业协会每年定期发布《中国玉米市场和淀粉行业年度分析及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力图打造玉米、淀粉行业内外具有影响的报告,为业界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玉米种植面积3676万公顷,同比下降3.6%,产量2.196亿吨,同比下降2.2%。2016年中国玉米需求总量达到1.91亿吨,比上年增加近2500万吨,增幅15.0%。2016年玉米市场年度均价为1911元/吨,比上年的2314元/吨大幅下调了17.4%。

  报告预计2017年玉米种植面积将继续下降,尤其是东北玉米种植面积预计降幅降超过1000万亩。玉米消费总量继续提高,饲料及深加工玉米消费增幅均较大,预计将有1800万吨的增长空间,增至2.09亿吨。2017年进口玉米难有明显价格优势,玉米进口量将继续下降。国内玉米库存高企,消化难度大,出口也将成为降低储备玉米库存的重要方式。

  在玉米淀粉方面,2016年中国玉米淀粉总产能约在3500万吨,行业平均开工水平超过70%,比上年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2016年国内玉米淀粉产量出现恢复性增长,达到2259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比2015年大幅增加207万吨,增幅10.1%。

  报告预计2017年玉米淀粉产量增至2450万吨,比2016年增长8%左右。2017年玉米淀粉需求量预计达到2350万吨左右,比2016年增加100万吨,增幅约4%。

  在临储收购政策取消、玉米去库存大大背景下,2017年玉米市场价格难有明显上涨,玉米淀粉生产成本将整体下降。报告预计,2017-2018年玉米加工产能新增近千万吨以上;玉米价格逐渐回归市场,与国际接轨,出口竞争力会不断增强,全行业生产会平稳,利润向好。淀粉出口13%出口退税的作用将更加显著,人民币贬值进一步增长玉米淀粉的出口竞争力。

  除此之外,报告还提供了中国木薯淀粉、马铃薯淀粉、甘薯淀粉、变性淀粉、淀粉糖、结晶葡萄糖及糖醇等市场的数据,并对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