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把优质专用小麦做大做强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08: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张培奇见习记者范亚旭

  今年,河南省通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了优质专用小麦的种植面积。“全省围绕‘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方式,积极推进优质专用小麦产业的发展。”河南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介绍,自2016年以来,共建立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基地230万亩,落实订单186万亩,带动全省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600万亩。

  农民见效益,种植积极性高涨

  地处黄河故道的延津县,自1998年开始引导当地农民种植优质小麦,如今全县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达50万亩,农民也真真切切地从种植优质专用小麦中得到了实惠。

  延津县司寨乡平陵村的农民张文明种了10余年的优质小麦,如今他个人流转的50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了优质专用小麦。“与河南金粒麦业公司合作,每年他们给提供优质麦种子,指导播种、大田管理,小麦成熟后专收专储,合作了几年,真是省心省力。”张文明高兴地说,麦种和肥料由公司提供,签订订单回收合同,价格公道合理,因为是优质专用小麦每斤还比普通小麦高出一毛钱。

  新乡市联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根据市场需求实施优质小麦订单生产工程,根据合作收购企业品种、质量要求,合作社采取以村为单位实施单品种种植、收储,确保产品品质统一、稳定。三年来,累计订单生产优质专用小麦5万余亩,受到农户和优质专用小麦加工的认可。

  “合作社统一销售,减少收购环节,降低收购费用,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收储单位以质论价,优质优价收购。”联丰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彭亮程介绍,参与优质专用小麦订单种植的社员和农户平均每亩收益比种植普通小麦高出80-100元,农民收益有保障,种植积极性自然高涨。

  “因为看到效益,去年冬小麦种植时,我把承包的50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郑麦7698’,管理上严格控制肥料、农药等用量,并按照优质强筋小麦的技术规程操作。”濮阳县胡状镇李家寨村的李继忠同样受益于优质麦,他表示,以后将继续种植优质强筋小麦,并引导身边的农户种植,促使形成小麦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目前,李继忠已与濮阳县五星种业有限公司签订了种子回购合同,价格比市场价每市斤高出0.1元以上。

  企业有需求,加工市场广阔

  一加一天然面粉有限公司是河南省本土成长起来的面粉加工企业,主要生产包括水饺、拉面、面包、蛋糕等天然专用粉,2016年全年小麦用量60万吨,其中强筋小麦约15万吨,弱筋小麦5万吨。“去年我们使用的强筋小麦除一小部分采自周口、新乡和山东的新麦26外主要靠从加拿大进口小麦,弱筋小麦除一小部分信阳的扬麦外主要从靠澳大利亚进口小麦。”公司董事长王刚很是无奈。

  王刚介绍,由于国内优质小麦没有连片、规范化种植,优质小麦品质不稳定,整体指标普遍低于进口小麦,但由于没有配额,只能从贸易商处购买转手的进口粮,生产成本大大提高。王刚预计,随着公司产品的进一步优化,2017年对优质小麦的需求还会翻番。

  “对于优质专用小麦,国家在收购标准、优质优价、补贴政策等方面没有针对性的政策,收购标准混乱,优质优价得不到有效体现,优质麦托市收购、期货交割品质标准与专用粉厂的品质要求严重脱节,交割的强筋小麦,专用面粉加工企业多不能正常使用,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但事实上国内优质专用小麦的市场是非常广阔的。”新乡市新良粮油加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祁忠义分析说。

  为缓解企业对优质专用小麦品质的需求,新良粮油公司组建了种植合作联社和农机服务合作社,为基地农户提供托管、半托管式的农机服务和农资供应,实现了小麦种植管理过程中的品种、播种、管理、病虫防治、收获“五统一”,来保证优质专用小麦的品质。

  豫南淮滨是发展弱筋小麦生产最佳适宜区,所产小麦已经由普通小麦调整成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发展到60万亩,且品质逐年提高。淮滨县金豫南面粉有限责任公司抓住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打造立足淮滨、辐射全国的豫南沿淮弱筋小麦生产、加工产业集群。“通过试验筛选出‘扬麦15’‘扬麦13’‘宁麦13’等3个优质弱筋小麦品种,不仅为广大麦农增加了产出效益,而且为我们加工企业提供了优质原料。”金豫南面粉公司董事长王建民介绍。

  政府巧引导,推进规模化生产

  对于优质专用小麦的种植,河南省各地也在不断引导探索。“按照往年情况,优质强筋小麦的收购价格较普通小麦高0.2元/斤,全县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介,引导面粉加工、食品加工、种子企业、粮食购销经纪人等与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方所在乡镇、村对接,和农户签订订单生产协议,开展定向、订单收购,实现农企双赢。”濮阳县副县长杨世虎介绍。

  以延津小麦为代表的“新乡小麦”还被国家农业部登记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延津强筋小麦”区域品牌价值更是高达17.55亿元。“我们在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农户自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单品种规模化种植,通过给予适当的良种补贴,调动群众种植优质专用小麦的积极性,为优质专用小麦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扫清体制性障碍。”延津县县长李维山说。

  按照适应性种植和比较优势原则,根据气候土壤条件,河南省组织专家进行反复调研论证,将全省划定为豫北强筋、豫中东强筋和豫南弱筋三个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区。为实现精准管理,河南省还将建立优质专用小麦地理信息系统,对各地种植优质专用小麦的每一个地块、种植的品种、种植的面积、种植的大户上图入库。

  “为克服生产环节的混种问题,去年,我们在全省8个县整村、整乡、甚至整县开展优质专用小麦的集中连片种植;动员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规模化种粮主体,开展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规模连片种植的面积达到了230万亩。”在河南省优质专用小麦产销对接推进会上,宋虎振说,今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去年推进规模化种植的基本路径,对全省800万亩全部实行成方连片、规模化种植,对优质专用小麦优先布局在基础设施较好、土壤肥力较高的高标准粮田内。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