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村电商味儿不“农”,怪谁?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08: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何勇海

  既让工业品走进农村,又让农产品卖到城里,确实是农村电商发展的理想状态。不过,这种理想状态往往在农村电商发展到高级阶段才可能出现,目前我国农村电商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情形恰恰是“工业品下乡易,农产品进城难”。由此给人农村电商味儿不“农”之感。

  在目前的农村电商行业中,工业品下乡之所以易,一者,不少工业品的品牌已深入人心,深受农民欢迎,且他们的触网观念改变;二者,从电商平台购买产品的价格明显低于县城、乡镇及农村实体店;三者,工业品标准化程度高,产品有品质保证,且服务有电商平台承诺;四者,电商送货到家,让农民感受到方便快捷,特别是农村留守人口多为老人、儿童、妇女,电商送货到家让他们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而农产品进城难表现在,一方面,不少农民对农产品“上网”不感兴趣,没有电商意识,特别是农村劳动力多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地方,从事农村电商的平台或商家不可能“赶鸭子上架”。另一方面,农产品标准化程度较低,如果没有龙头企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生产适合电商销售的产品,电商也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此外,农产品上行比工业品下行对物流要求更高,配送分散且成本高是一大瓶颈。

  要让农村电商实现工业品下行与农产品上行的双向高效流通,不宜单纯指望从事农村电商的平台与商家,需要平台、商家、政府、农民“多方联姻”、“抱团取暖”。需要创新和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充分运用财政扶持手段,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推进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加大农产品集中交易与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物流体系网络建设。还要吸引外出务工人才回流农村,进行现代化农业生产,参与农村电商发展。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