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有机蔬菜“树”上种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江西省都昌县苏山乡石城居委会农民王海平,20多年来一直围绕种养搞创新,已获得了1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并利用自己的发明成果探索种养融合新模式——在“树”上种植有机蔬菜,不仅降低了种养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而且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

  近日,笔者来到王海平的养猪场,在一栋3层猪舍的屋顶上看到一个大棚,面积约2亩。小白菜种植在大棚里的“树”上,一排排“蔬菜树”井然有序,像是一片“森林”。大棚内非常干净,没有一点泥巴,令人赏心悦目。“这是我发明的立体式管道微灌蔬菜标准化种植装置,高1.2米,2015年底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并已申报发明专利。”王海平说,“通过把生猪的排泄物深度发酵,并搭配没有受到污染的土壤,然后放进种植装置内种植小白菜,通过精准施肥、供水,控制小白菜生长。这样种植的小白菜是有机蔬菜,每公斤价格在20元以上,还供不应求。”

  今年49岁的王海平,初中毕业后回家务农,并通过中国农函大学到了一手过硬的种养技术。1995年,他开始规模养猪,2004年成立了都昌县创意实业有限公司。养猪过程中,他积极探索新方法,建立了666—108养猪体系创新工程(6控6分6合,共108项内容),不仅有利于生猪疾病防控,而且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他的养猪场最多的时候年出栏生猪1.5万头。

  为探索种养融合新模式,他大胆创新,先后发明了“一种猪舍的排泄物多级干湿分离装置”,“育肥猪自动定时定量给料装置”,“种植养殖混合型节能环保生态猪舍”等,并获得4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种植养殖混合型节能环保生态猪舍”还获得了发明专利。

  他发明的立体式管道微灌蔬菜标准化种植装置,经过2年来试种小白菜、辣椒等农作物,均取得了成功。采取这种装置在大棚里种植蔬菜,单位面积是普通大棚蔬菜的4至6倍,效益还更高。

  摘自《江西日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