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日照小渔村 巧用大数据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4月18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位于山东省的日照渔家乐是中国最大的民俗旅游基地。每年,都会有1000多万游客到这里体验渔家风情,住渔家屋、吃渔家饭、做渔家活。43岁的闫爱波,是日照市吴家台村一名渔民。十几年前,他凭着一股闯劲儿,成为村里第一批开渔家乐旅游项目的村民。如今,闫爱波又借着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平台,为渔家乐转型升级、引流增收。

  据吴家台村旅游度假领导小组负责人闫善章介绍,2003年吴家台村便着手开发渔家乐海滨旅游项目,但从2009年开始,依靠传统的旅行团引流模式已经很难继续营利。为此,村委会开始寻求新的突破——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推广。

  这让吴家台村400多农户尝到了甜头。通过与在线点评网站的合作,海量的用户留言被“激活”,渔家乐可以获得包括用户画像、商圈画像等在内的有效数据。借助信息和技术优势,在游客需求得到有效满足的同时,还能帮助商家提升服务、获得收入增量。

  以闫爱波经营的“吴家台笑笑渔家乐”为例,很多细节的改善都借鉴了美团点评上的用户反馈。

  “海鲜合不合口味、房间是否整洁、夏天空调效果如何……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服务质量,都能通过网上的用户留言得到及时反馈并进行改善。”闫爱波说,“加入在线点评前,获取用户的评价时间较长、内容片面”。

  对消费者来说,到吴家台旅游属于异地场景消费,这使得用户对互联网平台的信息有很大需求。相应地,旅游者最大的消费需求都围绕在吃喝玩乐上,这就自然吸引了大批美团点评固有用户。去年一年,美团点评帮助闫爱波增加营收高达30余万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