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眉山:打造中国“樱花之城”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18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眉山悦兴元宝樱花基地游人赏樱。

  本报记者张艳玲文/图

  看樱花如云,任落花如雨。日前,为期9天的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首届眉山樱花节圆满落幕,将当地春日踏青赏花游推向了高潮。活动期间,33.2万游客慕名来到眉山岷东新区樱花博览园,同期举行的东坡味道美食及购物周接待市内外游客19.5万人次,现场成交额达102.8万元,销售订单累计金额达1300多万元……樱花节首次举办,便取得了丰硕成果。

  作为都市近郊型现代农业的实践者,如何才能聚焦特色,在众多赏花节会中脱颖而出?以文化为大幕,打造“中国樱花第一城”是东坡故里——眉山市打出的一张新牌。从2015年起,眉山明确了打造“中国樱花第一城”的森林城市建设愿景和目标。目前,眉山樱花已经形成了四大特点:

  一是面积广。樱花田园、樱花公园、樱花道路、樱花江边……在“樱花第一城”建设中,眉山打破景观景点公园化的传统模式,从2015年起,眉山沿岷江河堤栽植了长达20余公里的全国最长樱花长廊,在岷东新区核心区建设占地820亩的全国最大樱花专类博览园,在全市范围内遍植樱花,形成了470多平方公里的全国最大赏樱胜地。同时,以樱花为城市主题元素,结合东坡文化,打造富有眉山特色的地域景观文化。

  二是品种多。目前,眉山全市已种植中国红、貂蝉、昭君、西施、贵妃、白妙、福禄寿等20多个品种、近百万株樱花,在全国范围内品种最集中、最齐全、最丰富。

  三是花色齐。为保证樱花栽植质量和开花花色,眉山与南京林业大学樱花研究所合作,在岷东新区樱花博览园设立“樱花研究所天府基地”,以专业和科学,保证了赏花期间处处盛开高质量、多花色、齐艳丽的樱花盛景。

  四是花期长。樱花是一个短期花种,盛花期一般仅一个星期。眉山通过早樱与晚樱混合种植,充分保证了从3月初到4月初眉山处处都有花开、有花赏,游览赏樱期可达40天以上。

  樱花节期间,游园赏樱、环线赏樱、“百名青年集体婚礼”、樱花节非遗大展演等精心筹备的主会场活动轮番登场,各区县则同步举办桃花节、梨花节等22个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通过樱花节这个平台,东坡文化、彭祖长寿文化、地方民俗等多元文化纷纷展示出来。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