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种植新技术:小麦节水一半 增产三成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4月18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以前浇地都是大水漫灌,浇1亩地要3个小时。现在4个小时就能浇10亩地,省时省工、节水节电。去年小麦亩产量达到620公斤。”种了一辈子地的河北省宁晋县北楼下村种粮大户阴立彬说:“核心区推广的粮食高产高效综合技术,特别适用规模化种植,省钱高产,看来种地还得靠科技呀。”

  宁晋县有耕地113万亩,长年小麦播种面积80.3万亩,玉米播种面积79.7万亩。2016年,宁晋在九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建了5万亩小麦绿色高产高效核心区,示范推广小麦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水肥科学运筹、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技术,围绕节水、节药、节肥,示范推广节水稳产高产小麦品种,在关键技术上获得重要突破。

  “从创建前粮食亩产1040斤,到现在平均亩产1320斤,离不开核心区的示范作用。”宁晋县农业局局长李存华介绍,小麦、玉米新品种普及率100%,新技术普及率达到80%以上,作物灌水量大幅下降,由以前的每亩平均160立方米下降到85立方米。

  格田成方、绿化成网、节水节肥、绿色防控、亩产超吨,从绿色高产高效示范田中尝到甜头的宁晋,又启动了30万亩粮食现代农业技术核心区建设。他们整合农业、水利、发改、财政等多部门资金1.77亿元,建设固定式喷灌5.8万亩,固定式水肥一体化2万亩,微喷式水肥一体化0.73万亩,伸缩式水肥一体化0.31万亩,高标准农田3.42万亩。

  为了打通科技与农民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宁晋县与省农科院、河北农大开展技术合作,利用5个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97名农业技术人员包乡包村,培育805户小麦示范户、790户玉米示范户。同时,开通农业科技云平台,形成了“专家+技术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推广网络,确保每项关键技术都能直接到田入户。

  绿色高产高效核心区,已成为当地农民看得见的样板田,学得来的田间课堂。“我引进的微灌节水超吨粮技术模式,实现灌溉节水50%,节肥9%,小麦亩产达到685.6公斤。”提起辐射带动作用,米家庄种粮大户王俊发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