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女创客刘小玲当上“牛老板”

三农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2017年04月17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去年出栏500多头,毛收入700多万元,目前存栏大小肉牛200多头。”在湖南辰溪县湘荣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养殖棚,牛儿正在食槽悠闲地取食。

  “对面是为牛种植的‘粮食’。”走出养殖棚,场长刘小玲指着对面山坡上绿油油的草说。随后她抬手一挥:“这附近的7000多亩土地,我都流转了,准备养牛的同时,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今年“三八”妇女节被评为怀化市“最美创业女性”的刘小玲,话语里信心满满,这自信来自她19年的创业经历。

  父亲是名销售员,她自小跟着父亲走南闯北,铸就了她敏锐的商业眼光。1998年,她拿着家里东拼西凑的6000元,只身一人到怀化湖天开发区开饭馆,开始了她的“创客”生涯。

  2010年,刘小玲把目光转到了养殖业上。她投资18万元从常德购进30头牛,在娘家辰溪县潭湾镇湘子坡散养,第一年赚了6万多元。

  欣喜之余,刘小玲请教畜牧专家,考察市场,发现牛病害少、价格高、市场俏,决定大规模饲养。她开始流转土地,种草种猕猴桃,逐步将养殖规模扩大。

  创业难,女人创业更难。2014年初,刘小玲准备成立公司进一步扩大规模时,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她力排众议,筹资200万元,当年4月成立了辰溪县湘荣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辰溪县湘子坡牛业养殖专业合作社。

  规模扩大,技术一时跟不上,危机随之而来。2015年,刘小玲的资金链断裂,200多头牛没有钱买料吃。牛没吃的又不能变现,银行不肯贷款,刘小玲一时压力大,四处融资,天天睡不着觉。关键时刻,辰溪县农村商业银行发放了2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吃一堑,长一智。这个教训让刘小玲深深懂得,创业、做生意一定要让资金流动起来。此后,她不再搞“一刀切”养殖,而是大、中、小牛合理搭配,保证每隔一段时间有牛可卖,资金循环流动。

  现在,刘小玲的农场常年存栏牛280余头,牛舍面积达3500平方米,安置就业12人,建成怀化市数一数二的南方草场基地和高标准化的“安格斯”肉牛养殖基地。肖军黄巍米承实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