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走上“云端”的“智慧农业”

三农 来源:农机化导报 2017年04月17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兴业县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农业组织、农业企业都十分发达,三黄鸡养殖等产业在广西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该县积极推动现代农业的信息化升级,加快推动农产品供给侧改革,逐步构筑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提升了现代农业发展效益。

  打开手机点一点,蔬菜基地的喷淋系统管道马上启动,自动对基地的蔬菜进行浇灌。浇灌完毕,再点一点手机,喷淋系统管道马上停止。4月6日,在兴业县大水庄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该公司副经理刘曲函拿出手机,像变魔术似的展示了不一样的农业“魔”力。

  “这个是‘智慧农业’平台,不仅在现场可以用手机或电脑操作对蔬菜进行浇灌,在全国任何地方,只要有网络都可以进行操作。”刘曲函笑着说。

  在该蔬菜基地的田地中央,一个4米多高的智慧农业云平台智能终端自动控制技术设备伫立在此。据介绍,这个技术设备的摄像头能每天24小时360°旋转对基地进行全面监控、监测,也可以调近镜头对特定区域进行监控和观察,并实时将监测到的气象监测、环境监测等数据传输到云平台。

  在外出的时间,如何有效管理基地的蔬菜,这曾是刘曲函一直苦恼的事情。“自从有了‘智慧农业平台’,现在不管我们身在何处,只要打开手机,就能远程看到基地即时画面,包括蔬菜生长现场的空气湿度、温度、光照度、风速、酸碱度、土壤电导率、水分、降雨量、风向和叶面湿度等,非常的方便和实用。”刘曲函说。

  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兴业县委、县政府一直积极探索打造绿色硅谷,发展智慧农业,增强现代农业的科技创新能力。2016年12月,兴业县投资294万元,在凤鸣雅江生态种养(核心)示范区建成了广西首个现代农业信息平台项目,第一个应用可视化质量追溯系统,凤鸣雅江生态种养(核心)示范区也成为了广西首个智慧农业园区。

  目前,该“智慧农业”平台已应用于包括大水庄园蔬菜基地、福兴食用菌、鸡母塘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春茂横岭养殖场、绿凤民众种养、常富种畜禽养殖、和丰禽业、富民牧业、春茂农牧集团等11个企业和基地里。

  据了解,该平台分为品控溯源、综合监控、应急指挥中心等三大部分,通过这一平台可实现对种植、养殖过程及各种农业产品的用药、施肥过程的质量安全检测,实现对农业示范区种植基地的安全生产监控。通过“智慧农业”平台对农产品生产全过程实现监控,有了完善的追溯体系,农产品容易得到市场认可,也更有利于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大大拓宽了市场空间。(林冬冬何少凤)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