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赏花经济别成一锤子买卖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4月17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以来,从南到北,桃花、梨花、油菜花竞相争艳,各类赏花节庆活动陆续登场,赏花旅游火爆异常。

  我国花卉资源丰富,是世界上花卉物种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截至2016年,全国花卉种植面积130.55万公顷,具有得天独厚的赏花资源优势。随着高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的完善,加上双休日、小长假、黄金周以及带薪休假的假日体系,使赏花经济既有经济支撑,又有时间保证,发展前景广阔。

  正是看到了这些好处,近年来,各地赏花旅游迅速崛起,赏花景区“遍地开花”。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各地举办赏花类节庆活动达2000余个,几乎每个县(市、区)都有自己的赏花节会,有的县还同时举办多场节会。

  “今年赏花节庆的气氛明显较往年来得更早,也更浓郁。”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季气候温暖、适宜出行。

  尽管赏花经济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是其自身存在的一些短板问题,却在不断制约着赏花经济的长远发展。同质化竞争、季节性短板、产业链断裂等都对赏花经济产生影响。

  记者了解到,有些县市圈地种了一片花田,仅仅为了门票收入,一旦花期过了就不再管理,也不会开发更多可以提升观赏体验和增加消费的活动,造成了越来越严重的同质化现象。旅游爱好者李红说,目前各地赏花地点多,活动也多,但内容和形式都差不多,同质化问题严重,除了去走走看看,再拍照留念,剩下就没什么了。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赏花品种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单一,花期比较集中,还缺乏一种长期投入,除了看花还是看花,没有其他的旅游项目。”

  配套设施不完善也严重影响了游客的观感。有游客吐槽说,不少景区没有足够的停车场,游客如织的假期,车位难求;沿途难觅厕所,导致游客内急“无解”;农家乐服务跟不上,排队吃饭的现象屡见不鲜。

  专家认为,赏花经济可以将乡村资源与旅游经济有机结合,形成很多看点,让游客来了一次还想再来。江西婺源把油菜花从传统的农作物种植,上升到观光农业,并将油菜花与当地徽派建筑徽派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婺源独有的自然景观。

  游客赏花不是走马观花,更愿意领略与花相关联的文化意境。如果赏花景区没了历史民俗文化,缺乏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根基,那就很难“花香四溢”。

  业内人士表示,过度跟风易导致同质化竞争,各地应开发出不同的赏花产品,不同景点间互串互联,以更丰富的活动和产品来共同做大赏花经济蛋糕。

  说到底,还是结构问题。有评论认为,一花独放不是春,单一的项目和时间支撑不了整个产业。发展“赏花经济”,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以花为媒,开发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这样才能念好“花样经”。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