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产业融合:“两只手”形成合力才有魅力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4月17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产业融合并不是件新鲜事,尤其在农村地区,无论是收购粮食、土鸡、鳝鱼的经纪人,还是做棉花加工或餐饮贩运,只要想把生意稍微做大一点,都会很自然地向产业链的两头延伸。比如,经纪人可能从事加工、餐饮老板可能去搞种植养殖,这就会自然地形成我们今天所说的产业链,形成一二三产业多业融合。

  不过,这种自发出现的一二三产业融合,要融出特色、形成优势、形成新格局,单凭一个或几个“能人”“老板”努力还很不够,特别是在以农业经济为重点的县域经济中,不仅缺资金、缺资源,最缺的还是人才,是懂经营、懂市场、有发展眼光的人才。这个时候,除了让市场这只手充分发挥作用,让各种“能人”在市场里腾挪转换,还有重要的一步,就是发挥好政府这只手的引导与支持作用,使政府在信息、人才、政策、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形成市场良性发展的稳定剂、催化剂和推进器。只有“两只手”形成合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才能真正展现魅力。

  以宁乡花猪的成长为例,这种本地黑白花土猪,在农民自发养殖的年代已濒临绝迹,当地能人李述初下了血本繁殖花猪,但因为市场和资金等原因几近倒闭。危机之中,当地政府部门协助把土猪纳入农业部种猪保养项目,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后来又把宁乡花猪作为品牌纳入县域产业发展规划。如今,宁乡花猪形成了内部循环种养,外部养、种、加、销一条龙的多产业高端品牌链条。

  宁乡在总结这一现象时认为,没有市场与政府“两只手”的充分结合,就没有宁乡花猪的今天。这一道理,可以看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一直以来,在农村产业发展中,许多地方都面临着两难选择:要么放任不管,各地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政府缺乏规划、缺乏引导,常常导致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式的产业低端重复雷同、一窝蜂形成卖难;要么当管家婆婆,管得太细太苛,甚至统一强迫要求大家种啥养啥加工啥,结果市场一出问题麻烦都到了政府部门。

  所以,让“两只手”形成合力,绝不只是纸上的要求或嘴上的口号,而是政府部门的一道现实必考题。在当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农村一二三产业如何融合、县域经济如何发展,需要以新的发展理念来统领提升,这既要让市场做主回答,也要发挥好政府的优势,怎么管、管什么、管到什么程度,需要有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改革创新的勇气。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