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让农民共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14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邓俐见习记者陈雨

  如何建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让农民更好地共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探索持续增收新途径,是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第十五调查组在重庆市潼南区调研的大课题。

  在潼南区柏梓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的汇达万亩柠檬基地,郁郁葱葱的柠檬树花果共生,一片馨香。“今年是个大年,预计产值将突破20亿元。”汇达柠檬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汇达柠檬)董事长代小平说,作为集柠檬种植、产品研发、精深加工、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公司目前已建成高标准柠檬基地1.5万亩,带动全区农户种植柠檬近30万亩,种植户年均纯收入达两万余元。

  “我们鼓励农民用土地流转费和土地入股分红的钱投入产品深加工,同时吸纳农民尤其是建卡贫困户进入加工环节务工。对企业而言,减少了加工环节的资金投入同时又解决了用工难的问题,效益得到提升;对农民而言,能得到更多的入股分红,在企业的务工收入也会提高。”调查组在考察汇达柠檬高新技术创新中心、10万吨全自动无损分选生产线、5万吨精深加工系列产品线和冷链物流等之后,还座谈听取了公司探索让农民参与柠檬全产业链、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的情况介绍。“我们不仅要让农民在土地和管理果园上得收益,还要让他们在二三产业见效益。”代小平说,在家门口就能赚到和在外面一样甚至更多的钱是让农民返乡从事柠檬种植、加工和销售的最大吸引力。

  柠檬作为潼南主打特色产业之一,也是支撑全区农民增收的骨干产业。近年来,作为首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潼南围绕建设重庆市柠檬百亿级产业链核心发展区、国际生态柠檬之都、国家级柠檬出口基地、国际柠檬文化创意产业旅游基地“一区一都两基地”目标,大力推进现代柠檬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打造标准化基地、科研、种苗及交易中心、加工产业园、品牌营销及冷链物流体系,培育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发展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推动柠檬产业多功能融合。在做好柠檬产业发展文章的同时,潼南积极探索通过完善企业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目前,潼南区果农数量占到潼南农村人口总数60%以上,果业收入占到农业收入的60%以上,果农人均果品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50万人依靠柠檬走上了致富路。

  调查组认为,潼南区依托自然气候、环境要素和种植传统,通过企业资本、技术、管理、市场优势和农村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优势的深度融合,做强基地、做大龙头、延长产业链、做优品牌,发展壮大柠檬产业,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参与全产业链建设,既解决了“谁种地”“种什么”“怎么种”的问题,还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是让农民共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的有益探索。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