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小蜜蜂酿出致富新天地

三农 来源:云南日报 2017年04月14日 17: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核桃坪村支书王从国在查看蜜蜂养殖情况

  “保守地算,一箱蜜蜂可带来600元-700元的收益,目前我们有13个点,1100箱。养得好的话,每年蜜蜂还要成倍增加,产的蜂蜜就更多了。”在龙陵县龙山镇核桃坪村下寨养蜂点,龙山镇镇长周志贤高兴地算起了“甜蜜账”。

  龙陵县养蜂历史悠久。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物种繁多,花卉植物、药用植物十分丰富。以野坝蒿、山桂花、蜜通花等为主的蜜源植物达1000余种,且四季花开不断,具备中华蜜蜂养殖的优良环境。

  “养蜂业是一项‘空中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风险小、不与农业争地等特点,是‘立竿见影’的致富好项目。”县扶贫办主任毕红安介绍。

  近年来,龙陵县立足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鼓励蜂农在房前屋后、林中空闲地养殖蜜蜂,蜜蜂养殖业风生水起,蜂农队伍不断壮大。

  脱贫攻坚工程实施以来,龙陵县把养蜂业作为农民脱贫的致富产业、富民产业来抓,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建立“市场+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云南悦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中华蜜蜂产业发展龙头企业,成立了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蜜蜂实用技术培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抱团发展蜜蜂养殖产业,让“甜蜜的产业”助推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去年8月份发放的种蜂,到今年1月份,每群平均产蜜15市斤。以一年采收两季蜜计算,每群每年产蜜30市斤,以每市斤60元计算,每群实现产值1800元,同时每群每年分蜂1群,以每群300元计算,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10500元,算得上是一笔不少的收入。”毕红安说。

  至去年,龙陵县养殖中华蜜蜂10群以上的农户有1171户2万群,办理中华蜜蜂养殖证农户150户;引进龙头企业1户建成中华蜂蜜加工厂1个,建成养殖基地70个,注册成立了中华蜜蜂养殖协会1个、专业合作社3个,实现蜂蜜年产量100吨,产值2000万元……小小蜜蜂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精准扶贫等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