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假劣农资还敢坑农?农业部今年狠查这些领域

三农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2017年04月14日 15: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耕时节,坑农害农的假劣农资时有出现。目前,各地也开展了一些治理行动。比如,在吉林通化市,农业综合执法队针对41家备案登记农资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检查登记,并向商户发放了告知书;江苏张家港市的执法人员不光和农资经营店主签订了生产经营备案告知书,还向他们反复强调今年禁限用农药注意事项。

  农资打假,历来为各级政府所重视。2016年,全国各地共出动执法人员251万人次,检查农资生产经营主体132万个,整顿市场43.2万个次,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6.2亿元。

  在高压重拳下,我国农资打假治理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制售假冒伪劣化肥农药、发布虚假违法农资广告等现象依然频发。为此,农业部印发了《2017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加大对伪劣农资的打击惩戒力度。

  哪些领域要狠查?

  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重点打击农村和城乡、省际、县际等区域结合部门店不规范经营,流动商贩无证无照经营,团伙“忽悠”式经营等违法行为。加强农资展销会、农资批发市场和集贸市场的巡查监管。

  互联网领域:重点打击利用网络销售假劣农资行为,加大线下涉案企业联合查处力度,严格监控电商平台和电商企业经营禁用农兽药行为,及时移送涉案线索。

  果菜茶中草药等特色产区:重点打击在蔬菜、水果、茶叶、中草药常用投入品中添加禁限用、未登记农兽药等违法行为,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哪些品种是重点?

  种子:重点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未审先推、无证生产经营、未按要求备案等行为。

  农药:重点查处无证生产经营、制售含有未登记成分的假农药、非法生产经营禁用农药、生物农药添加化学成分等行为。

  肥料:重点查处登记产品中有效成分含量不足和氯离子超标、水溶性肥料添加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行为。

  兽药:重点查处制售假劣兽药和违禁药物、改变产品组方滥加抗菌药物、中兽药添加化学药物等行为。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重点查处套用冒用生产许可证明文件、生产销售质量指标严重不合格产品的行为。

  农机:重点查处农机推广鉴定获证产品以次充好,擅自改变参数性能,以及证书和标志使用不规范等行为。

  热作苗木:重点监测天然橡胶苗木质量。

  渔船船用产品:重点查处制售、使用假冒劣质船用产品等行为。

  很多农民朋友和业界人士依然担心,这次农资打假会不会成为一阵风?风过之后,会不会还是“阴云密布”?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周雪平认为,从农业部印发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打假的力度、信心和决心。农资打假不仅要加大惩戒力度,还要在制度保障、农资品质上多做文章。

  周雪平说:“农资领域的假冒伪劣行为应该从制度上加以抑制,首先应该加大整治的力度,要让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的人和企业倾家荡产。对生产企业要进行过程监管,建立诚信档案,对于信誉不好的企业要及时亮黄牌,甚至停业整顿。另外还要从农资的供给方面做文章,比如说以农药为例,我们国家生产农药的企业存在多、小、散这种现象,对于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供应不足,迫切需要以安全优质绿色为导向促进农资供给,从主要满足量向更加注重质的方向转变。”

  为确保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的长期性、有效性,农业部还制定了相应机制予以保障完善。

  一是案件省际协查机制。加快推进建设农资打假执法监管信息平台,实时掌握各地立案、调查、移送、处罚等情况。

  二是农资追溯制度。覆盖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实现产品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主体可溯源。

  三是建立健全罚没假劣农资无害化处置的长效机制。

  四是完善农资打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突出省际协查、信息公开和大要案的公布和落实。

  一起看看农业部的工作表

  3—4月,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春季行动。举办第十三届“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开展种子执法专项行动。公布2016年全国农业系统农资打假典型案件。

  4—9月,组织开展农药、肥料、饲料、兽药质量监督抽查和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主要农资产品登记审批单位建立自动化信用管理系统。

  5—10月,组织开展果、菜、茶、中草药重点产区投入品专项检查。举办农资打假执法骨干培训班。制定《农资领域失信黑名单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农机推广鉴定获证产品监督检查。组织开展烘干机产品质量调查。

  4—10月,组织开展渔船船用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和监督抽查活动。打击未经检验产品、侵权假冒产品和带有安全隐患的产品上渔船,有效遏制渔船安全事故的发生。

  7月,召开农资打假工作座谈会。

  9月,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秋季行动。

  10—11月,开展农资打假绩效考核和案卷评查工作。

  最后提醒您

  遇到假劣农资怎么办?

  最简便的举报办法是:

  打举报电话:12316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