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黔货出山” 小伙村淘“黔北神兽”年赚30万

三农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7年04月14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网讯3月20日,贵州习水县二里镇井坝村的武袁祁成了农村淘宝的村小二。他不仅将家乡特产黔北麻羊销往全国,还帮村民卖土蜂蜜、腊肉、李子等,在当地很受欢迎。

  1200多年前,柳宗元的一篇黔之驴,不但让人们知道了贵州的路网闭塞,还把驴当成了当地的特色动物。如今,这一观念却被武袁祁颠覆,他依靠互联网运出了黔北的另一种神兽——“麻羊”。

  图为:黔北麻羊被食客们称为“黔北神兽”

  麻羊很特殊,修长的脸上长着三绺长长的胡子。这让它长得和电影《魔戒》的灰袍魔法师甘道夫有几分神似。除了长相呆萌,这种黔北特产的羊还因肉质香甜弹牙而被食客们称为"黔北神兽"

  20岁前的武袁祁并不知道,自己会靠黔北麻羊带着习水县井坝村的村民脱贫。

  转机从大二那年开始。在学校里接触到互联网的小武意识到,自己家乡特产黔北麻羊的品质虽然在贵州家喻户晓,可当全国其他地区对这种羊肉的认知度还不高。通过自学,小武拉上姐姐,做起了淘宝店生意。

  通过小武姐弟的悉心经营,黔北麻羊的销路打开了。由于武家羊肉来源均是父亲从本地散养户手中所收,羊肉的品质亦得到了保障。渐渐地,小武的店铺上新更频繁了,那些从村民手中收购的土蜂蜜、腊肉、李子等销往了广东、上海等地,特别受到在外务工群体的喜欢。

  小武告诉记者,目前通过武家线上线下共计销售的黔北麻羊超过了300头,按平均1000元/头收购计算,当地村民已创收超过29万元。 "网销的农产品几乎从未收到一个差评,很有成就感。"小武很自豪。

  图为:村小二武袁祁立志用村淘服务站改变农村电商

  成为村小二之后,小武想花更多时间和村民一起致富。“希望形成规模、产业化。我想以农产品加工厂的形式来做,能做成企业,不管线上线下都去推。”小武告诉记者。

  小武的故事不是个案,为此贵州当地官员把这种现象称作"黔货出山"。同在习水县的李胜在而立之年利用村淘为村里的魔芋带来了"触网"机会。

  在李胜的黄木坪村淘服务站,工作之余,他把村里生产的魔芋放在淘宝店出售。从生魔芋、魔芋片到魔芋粉,几个月时间,销量就成倍增长。仅魔芋干片干粉成交1000余单2万余斤,网销额7万余元。现在,李胜正忙着向全县村民收购魔芋。他估算"贵州魔芋干片"网上年销售额将突破50万元以上。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