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让中国奶瓶装中国奶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4月13日 14: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中国乳业经历了改造、整顿、提升的发展之路,但从市场反应来看,消费者信心依然不足。业内专家认为,只有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加强乳品质量监管,生产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才能提振行业信心,促进产业发展。

  4月11日,飞鹤乳业发布的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高端奶粉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91%,整体销售同比增长34%。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告诉记者,公司业绩出现逆势上扬,关键在于坚持基于中外宝宝体质的差异,对于更适合的母乳研究和配方设计、更适合的全产业链建设及更适合的新鲜产品进行布局和深耕。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从精准营养学的角度看,各国奶粉标准都更适合本国人的体质所需。以婴幼儿奶粉为例,中外宝宝在生长发育、过敏、消化代谢等方面均存在差异。相比之下,专注本国人体质研究的国产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

  中国优生科学常务理事蒋竞雄表示,很多人都认为最贵的,或者是进口的才是最适合于孩子的。事实上,最好的评价标准应该是给孩子吃了某一款食品以后,这个孩子生长发育是否处于良好的状态。

  乳业专家宋亮表示,在奶粉行业诸多品牌销售出现下滑的背景下,飞鹤奶粉销量不降反升,表明高品质的奶粉终会赢得消费者的信赖。这让国产奶粉抢占市场话语权,让国产乳企对中国宝宝的奶瓶装入“中国奶”的目标更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给中国乳业造成了重创。痛定思痛,自2008年以来,有关部门和企业对中国乳业实行了改造、整顿、提升。从奶牛养殖到奶制品的加工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涌现出飞鹤、完达山、君乐宝等一批民族品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6年在食品行业共抽检27.5万个食品样品,其中乳制品的抽查合格率达到99.6%。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奶制品的消费水平为人均33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亚洲的二分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奶业发展的前景仍然非常广阔。

  不过,目前中国国内批准进口的国外厂家在70家以上,国内生产的婴幼儿奶粉的企业108家,进口的品牌达1000多种,国内的品牌有2000多种。2016年国内配方奶粉销售额同比下降1%。这说明尽管国内乳品企业付出了很多努力,可是以进口奶源、原装进口等为宣传口号的“洋品牌”仍然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上风。

  今年年初,农业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要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竞争力,推动乳制品加工业发展,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

  为了不断提升乳制品的品质,国内乳品企业也一直在探索。蔡方良表示,自2001年起公司开始布局全产业链模式,已经建立起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的全程可控可追溯。宋亮认为,全产业链模式能够使企业从生产的源头把控奶源品质。牧草种植、奶牛饲养、研发升级等各个环节均可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在保障产品安全的同时,能够提高产品品质。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