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3.5万亿的果蔬产业为啥冒不出大品牌

三农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04月13日 08: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日报讯 (徐羽宏 记者张晔)我国果品的市场年消费量达3.5万亿,“然而,3.5万亿的果品市场,却鲜有大品牌。”日前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的江苏长江果品产业研讨会上,著名连锁品牌营销策略专家铁丁讲述了这一怪现象。

  说起水果品牌,许多人会想到“烟台苹果”“赣南脐橙”“新疆哈密瓜”等地域品牌,但是很难随口说出一两个企业品牌或产品品牌。这些地域性的品牌“是整个地域所有种植户共享的品牌”,它只能传达出简单的地域优势,但相比同类产品,品牌水果怎么个好法,其营养成分有什么优势,对健康有什么影响,消费者很少知道这样的功能性信息。

  我国的猪肉市场年消费达1.5万亿,酒水市场达1万亿。这些超万亿的农产品或食品产业中“大咖云集”,而果蔬产业的品牌建设却大大滞后。专家介绍,过去果蔬产业主要是满足人们最基本的温饱需求,缺乏品牌建设的动力。但是,近年来进口水果的销量不断增加,开始挤占国产水果的市场份额,果蔬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各地都已开始注重果蔬品牌建设、加强与消费者和市场的沟通。“现在已经进入建设水果品牌最好的时代。”铁丁告诉记者。

  据江苏长江果品产业研究院顾问牛宜生介绍,目前我国采后果品产业化程度较低,缺乏统一标准。果蔬产业组织化程度低,应通过牵头成立行业协会,提供职业培训、电商渠道、技术服务、产品安全质量检测服务等,形成良性循环。目前,江苏长江果品产业研究院已全面实施标准化果园建设、现代园区打造、科技研发创新、良种苗木繁育、经营主体培育、市场规划开发、现代金融引领、质检平台构建、果业品牌创建等工程,并选取部分专业合作社等进行技术标准与品牌合作,通过鉴定后允许使用研究院的“果篮子”品牌统一销售。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