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用好小蜜蜂轻松节本又增效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13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工授粉与蜜蜂授粉对比明显,一群蜂有几千只同时在工作,授粉效率和质量远远高于人工。

  张东霞赵中华文/图

  3月下旬,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变成花的海洋,12万亩梨花竞相绽放。与城里人参加“梨花节”踏春赏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梨花节”举办地泓芝驿镇的梨农们无暇赏花,忙着采集制作花粉,穿梭于梨树之间为梨树人工授粉。

  人工授粉费工费力一亩需投入近千元

  盐湖区泓芝驿镇广泛种植的是王过酥梨,酥梨是典型的虫媒异花授粉植物,必须有其他品系的梨杂交才能坐果。以前种植面积小,田间活动的授粉昆虫可满足其授粉的需要,但随着梨树大面积单一品种连片种植,加之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田间授粉昆虫数量难以满足实际需要,所以本该由昆虫干的活,不得不被人类取代。

  梨树花期集中且有效授粉时间仅有3~4天,泓芝驿镇王过村种植了1000多亩梨树,梨农为了保证在短期内授粉,到处雇工,从4月1日~4日,每天都有1500多人同时为梨花授粉,他们被戏称为“蜜蜂人”。据了解梨农为保证蜜蜂授粉效果,每棵树要进行2~3次授粉,每亩梨园仅授粉一项就需投入800~1000元。

  与王过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相邻20公里的龙居镇东辛庄村,这里也是梨花枝头攒动,但梨树间除了赏花游人和飞舞的蜜蜂外,很少见到或搬着梯子爬高上低采集花粉、或手持授粉工具不停点花的“蜜蜂人”。难道这里的梨树不需要授粉吗?其实不然,几年前这里梨树开花,也是一团忙碌的人工授粉景象。

  保护蜜蜂提高授粉效率绿色防控实现农药减量

  之所以改变,得益于梨树蜜蜂授粉技术在这里的推广应用。2014年农业部在盐湖区龙居镇建立了第一个全国“蜜蜂授粉与病虫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基地,进行了以“提高梨树蜂授粉效率,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保护蜜蜂安全”为宗旨的试验示范。

  这项技术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以提高蜂授粉效率为核心的授粉树配置(授粉枝条嫁接)、蜂群合理摆放、科学诱导饲喂技术。二是以保护蜜蜂安全为核心的病虫防控技术,包括农药替代的健康栽培、理化诱控和农药科学使用技术。最核心的一定要配置好授粉树,或嫁接授粉枝条,为保证授粉效果,一棵树上要求嫁接两个品种,四个枝条。另一项是保护蜜蜂安全,由于蜜蜂对农药敏感,避免在开花前5天至整个花期使用菊酯类、烟碱类药剂,推广应用替代农药绿色防控技术。

  经过连续3年的技术推广,东辛庄村梨农已经从中尝到了甜头。在日前山西省植保总站召开的梨树蜜蜂授粉配套技术现场观摩培训会上,梨农代表高伟说:“蜜蜂授粉把我们从繁重的授粉中解脱出来,不仅每亩授粉费用比人工授粉减少了一多半,而且梨果外形和内在品质都明显提高,我们村的梨农对蜜蜂授粉技术非常认可。”

  大幅节本增效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

  通过连续3年对开展的项目进行调查分析,结果表明采用蜜蜂授粉经济效益、生态和社会效益都非常突出。

  首先,蜜蜂授粉极大降低了梨农授粉投入。据调查,盐湖区人工授粉平均亩需雇工费350元、花粉费用400元,总成本约为850元。而蜜蜂授粉1箱蜂可用3亩地,平均1亩地仅需费用50元。

  蜜蜂身上的每个组织结构,都是绝佳的采蜜授粉工具,比人工授粉制作的任何工具都要先进有效,在授粉中它会自然选择花开得最好、授粉最有效的部位进行,所以通过蜜蜂授粉后,梨果不但坐果率高,而且果型端正,内在品质也好。据调查,项目基地梨亩产较对照区增加384.4公斤。梨果畸形率降低20%以上,单果重量明显增加,平均单果比人工授粉高8~9克。

  在生态效益方面,蜜蜂对农药敏感,只要蜜蜂能健康存活,说明梨园环境好,用药较少,梨品质也更安全。据调查,蜜蜂授粉梨园天敌瓢虫、食蚜蝇、草蛉、寄生蜂等数量明显增加20%~30%,对田间虫害可以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同时使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社会效益方面,通过蜜蜂授粉技术的推广,可有效解决花期用工荒、用工紧张的问题。同时可促进蜂产业发展。部分养蜂者通过提供授粉蜜蜂得到了授粉收入,增强了养蜂者养蜂的信心和收入来源,同时可以带动一些贫困山区养蜂业的发展。

  山西省植保站站长王新安表示,蜜蜂授粉是促进梨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技术手段,要大力宣传、推广。植保工作者要积极探索蜜蜂保护利用技术,尤其是开展蜜蜂授粉与病虫防治结合的技术研究,在促进蜜蜂授粉的同时,做好病虫防控。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