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耕地轮作关键要解决认识问题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12日 0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马小刚张五四)内蒙古扎赉特旗从今年起将开始耕地轮作试点,近日“百乡万户”内蒙古调查组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农民对耕地轮作的认识亟待提高,尤其是农村基层干部的认识直接影响到试点的实施。

  扎赉特旗地处大兴安岭向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是有名的种粮大县。该旗以粮豆轮作为主要模式,符合农民种植大豆习惯,同时也选择适宜种植大豆的北部农牧交错区开展试点,在新林镇、阿尔本格勒镇、巴彦乌兰苏木、杨树沟林场、国营牧场等5个试点地区,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确定以种植大户和农业合作社等新型主体为主、散户为辅承担试点任务。巴彦乌兰苏木一位农民有20亩地列入试点,他表示如果今年收入不如种植玉米,他将放弃试点种植,继续种植玉米。调查组表示,农民的担心不无道理,关键是如何提高其认识并进行引导。

  做好试点地块涉及农户的政策解读宣传工作十分重要。扎赉特旗2016年规划种植玉米的集中连片地块才可划入试点范围,期限为3年。试点耕地明确要求2017年播种大豆,2018年播种马铃薯或玉米,2019年播种薯类、杂豆、高粱、甜菜、葵花等作物。在给予农户适当自主选择权的同时,也要求3年内不得种植2年玉米,以充分发挥发挥大豆根瘤固氮养地作用,提高土壤肥力。每年给予承担试点任务的农户每亩150元的补贴,已经享受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项目大豆补贴的农户不重叠享受,2017年补贴拟于春种结束核实种植面积后直接发放到农户。

  在大力宣传国家政策的同时,要与农民多算土地收入账。扎赉特旗农技中心副主任于长生估算,在正常年份,每亩大豆产量250斤,玉米800斤。按照2016年行情,大豆按每斤1.7元计,亩均毛收入425元,玉米按每斤0.35元计,亩均毛收入280元,两者相差145元。同时,2016年玉米生产者每亩补贴140元左右,也低于每亩150元的轮作试点补贴。这样算下来,明明白白,增强农民参与试点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扎赉特旗已确定5万亩试点地块,完成农户走访表填写工作,正处于逐户签订协议阶段。从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情况看,试点各项基础性工作基本就绪,进展总体顺利。除了需要进一步加强试点政策宣传,完善办法,打消农户的违约念头外,调研组与该旗形成一个共识,建议将种植大豆面积达到3万亩但未纳入试点的农民也纳入试点补贴范围。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