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京郊农民用上农事服务APP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12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记者李锐

  “借助手机这一移动设备,农产品APP软件在生产者和专家之间构建一条实时学习、交流的通道,让农民充分享受‘互联网+现代农业’时代带来的科技成果。”为让手机成为农业生产、农户管理、农产品销售的新型载体,粮经作物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专家团队在于近日启动的“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上举办了一期手机APP培训班,草莓栽培岗位专家宗静就草莓知识百科APP、温室环境监测平台应用和微商平台销售为主题对京郊80多位种植户、农业园区、涉农企业代表进行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积极引导京郊新型职业农民在手机APP上与专家进行交流学习、通过手机获取实时环境监测数据及利用微商平台促进农产品销售。

  据介绍,手机APP是农业部信息中心为推进农民手机应用技能,提升农民信息化和互联网应用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建设而研发的一款农业智能软件技术平台。以草莓知识百科APP为例,该软件包括草莓行业相关新闻、知识课堂、专家咨询和个人管理4个部分,农户不仅可以实现信息获取、专家交流,还可以将日常农事生产的日志、图片上传,由系统自动整理,形成按天按时的农事记录,并结合温室环境监测一体化软件,对温度、湿度、光照、土壤、二氧化碳五大环境因子进行监测,农户能够简捷、快速、科学地从事农业生产和管理。

  简单、简单、再简单,这是农业生产者对APP软件的要求。创新团队信息与销售专家朱晓冬说,农户使用手机APP软件时功能要求尽量从简,避免过多的选择,个性化的功能要去除,能由系统填写的部分尽量由系统完成,所以要求开发的软件贴近农民的实际需求。

  微商平台成为时下农产品销售的热门渠道,朱晓冬在培训时说,农产品微商销售与传统销售模式基本一样,只不过以移动设备为载体牵线电商。通过互联网,微商不仅是卖农产品,更是把农产品种植过程展现给消费者。使用传统促销手段,商家只能通过口头传播、展板、幻灯片等手段宣传。有了微商平台后,借助物联网设备,应用APP软件获取农产品的种植时间、生长过程、环境监测等实时信息,消费者能够随时关注农事记录,这就等于在消费者心里播下一粒信任的种子。

  “微营销与传统营销相比,安装软件或注册号要比超市进店费、门店租赁费低,网络空间庞大的数据存储量支持农产品细致宣传要比广告更直接、更具体。”朱晓冬说,“利用APP软件指导农业生产,是为了更好地销售,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农产品生产者将日常生产记录上传,通过APP系统按天、按时自动整理,再发到微商或微信朋友圈,农事记录自动转换成二维码,直接贴在商品包装上。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看到农产品种植全过程。这样不仅让消费者加入到参与式保障体系中,还能有效地提升消费者对农产品品质的信心。”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