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务工寻商机返乡奔富路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12日 0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咯咯咯、喔喔喔、叽叽叽……”循着这声音,笔者走进贵州省纳雍县寨乐镇胡家坝村林下生态养鸡场,只见郁郁葱葱的杂林之中,掩映着一间100多平方米的蓝色瓦房,房子周围、树林下是一大群鸡,有的在嬉戏、有的在觅食。

  江湖是胡家坝村村民,多年前,他和妻子踏上了去浙江务工之路。在浙江,看到城市的繁荣发展,想到自己家乡的落后,江湖暗自立誓:挣到钱后,找一条适合在家乡发展的路子。在打工过程中,夫妻俩发现现代城市居民对生态食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老家树林大,发展生态养鸡是一条可行的致富路。为此,在打工期间,他们一边替人打工一边自费学习,掌握了一些养鸡技术知识,准备回家乡发展。

  寨乐镇胡家坝村距夏蓉、瑞航两条高速公路连接线仅6公里,交通便利,山上到处是杂树林,树木葱郁,杂草丛生,很适合养鸡。2016年,江湖夫妇回到了老家,与家人商议,选择在自家房子周围的树林下养鸡。

  “房前房后全是杂树林,杂林遮挡住太阳,很适合鸡生长。这一片地有3亩多,养几千只鸡不成问题。”指着自己建好的鸡舍,江湖有些得意。

  去年7月初,江湖投资1万多元,购进了第一批1000多只鸡苗进行饲养。为提高养鸡技术,江湖在家里安装了宽带,购置了专业的书籍,通过互联网络、“农家书屋”等学习养殖技术。为了尽快地掌握养鸡技术,江湖还报名参加了县农广校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跟班现场学习

  今年春节期间,江湖饲养的原生态土鸡开始销售到周边集市以及毕节、大方、纳雍县城等地。江湖告诉笔者:“在空气清新的林地里,鸡的活动空间大,除了吃玉米外,还可以吃草、树叶、虫子等,这种原生态饲养方法养出来的鸡与众不同,口感较好,深受消费者欢迎,许多消费者慕名前来订购。”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江湖购买了一台孵化机,自己孵化鸡苗。“自己孵化鸡苗,不用到外地购买,成活率96%。”江湖说,目前鸡场已用孵化机孵化出1000多只小鸡。

  谈到未来的发展,江湖信心满满,他准备将规模进一步扩大,增加鸡的品种,并成立养鸡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鸡苗和代为销售,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养殖致富。

  张绍波罗桂花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