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为保“盗鸡贼”改行养蜜蜂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11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夏昌铭本报记者邓俐

  老家位于重庆市綦江区三角镇红岩村熊家点的刘宁春搬到镇上居住了20多年,一直眷恋着家乡那片大山。这不,已经57岁的老刘重回大山创业,开启了镇上到山上“两点一线”的劳作生活模式。

  老刘老家是市级自然保护区老瀛山的核心地区,山清水秀空气好。他每天骑着摩托车回到山上散养一些土鸡、土鸭。

  土货不愁销,老刘扩大规模,200多亩山林每年都养鸡1000多只,居然还供不应求。

  由于养殖成本低,一年下来,老刘一查银行卡,账上居然有10多万元。

  发现老家是个“聚宝盆”,这更加坚定了老刘重回大山的信心,他要将这项包赚不赔的生意做大做强。

  然而,让老刘意想不到的是,这项包赚不赔的生意突生变故。

  去年9月,老刘发现从山林里捡回鸡蛋的数量明显下降,而且房子四周,经常看到成堆的鸡毛。

  “有贼?”老刘大吃一惊,这平静的山区民风淳朴,贼从何而来?老刘百思不得其解。

  早在几年前,区农委技术人员指导老刘在养殖场四周装上了视频监控。老刘当时觉得这些家伙就是个摆设,没啥实际用途。

  这次,这套监控系统帮他认清了“偷鸡贼”。回放视频,老刘发现几只比家猫大的家伙,几乎每天凌晨两点左右就会“登门拜访”,抓住一只肥鸡饱餐一顿后,悠哉悠哉地重返森林。

  老刘赶紧把自家养的鸡全部转移寄养到附近亲戚家的鸡圈里。

  他想找人安装猎捕动物用的夹子,尽快把“偷鸡贼”悉数擒下。可转念一想,“万一那些家伙是国家保护动物呢?我岂不是犯法?”

  没几日,綦江区林业局从事多年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刁永华来到刘宁春的老房子,帮老刘抓贼。

  虽然电脑屏幕上回放“盗鸡贼”的画面是黑白的,但刁永华一眼就认出来了:“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

  “我以前还在视频监控里发现一种体型更大、体毛较乱的动物,不知是什么东西。”老刘说。

  刁永华告诉刘宁春,那动物有可能是更为珍贵的云豹。

  看见老刘心有不甘,刁永华点拨他,豹猫回来了,说不定还有云豹,说明老瀛山环境越来越好。山上植被丰富,四季有花,搞生态蜜蜂养殖也是不错的出路。

  其实早前,老刘就一直小规模饲养了一些蜜蜂,只是将精力集中在养鸡养鸭上了,蜜蜂没有大规模发展。

  这次,老刘养鸡不成,又打起了扩大蜜蜂养殖的主意。“现在,我已经有30桶蜜蜂了。”老刘乐滋滋地告诉记者。

  伺候蜜蜂比伺候鸡鸭轻松,挣钱效益一点儿也不差。老瀛山纯生态蜂蜜如今价格卖到了每斤150元,老刘早就盘算好,把这群小宝贝伺候好,一年挣个十万八万的肯定不是问题。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