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滦平一地生四金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4月11日 09: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石家庄4月10日电 (宋光茂)春到狼山顶,原来几近荒芜的沃野山坡变了样,姹紫千红的中草药是精准扶贫的“狼山之宝”。“合作社+农户”模式在这里仅实施2年,就使撂荒土地流转起来、赋闲劳力忙碌起来。

  狼山顶自然村隶属河北省滦平县滦平镇,原有44户人家居于山腰,山路崎岖狭窄,自然条件艰苦。这些年,住户陆续搬离故土,只剩10户留守老人,全部年收入不足20万元,2/3的山地闲置荒废。为了精准扶贫,滦平县引入工商资本进农村。承德逸曦庄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离城进山,成立合作社,开建“燕山中药材经济核心示范区”。

  合作社对狼山顶附近的土地全部进行了流转,村民仅土地收入一项就达49万元,还可以到示范区工作,技术工种每天120—150元。现在,示范区为当地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许多农民返乡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约4万元。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资产收益折股量化分现金、扶贫资金入股分股金,当地农民实现了“一地生四金”。

  示范区将荒山荒坡改造成标准梯田,提高了土地使用率和价值。示范区内现种1.5万亩中药材,部分地块与苹果、黄柏间作,还育有13万株芍药、百合、玫瑰等观赏性中药材。3300平方米的现代化智能温室建成使用。百亩果园、百亩夏黑无核葡萄庄园紧锣密鼓建设,将成为山腰上一片观光农业园。目前,示范区直接带动周边中药材种植3万亩,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

  以中药材产业为核心,滦平县推进中药材种植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种植总面积已达10.66万亩,建成省级中药材种植示范园7个,集中连片打造千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园16个,培育中药材专业村25个。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