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苏"东台西瓜"种到东南亚

三农 来源:人民网 2017年04月11日 1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待到月底,省城南京的水果摊上就将如期出现“东台爆炸瓜”的标牌。东台市委宣传部供图

  一个月前,生活在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的市民已经早早吃上了东台西瓜。这是“逍遥农夫”许鹏去年把西瓜种植基地拓展到东南亚的“结果”。

  江苏东台是中国西瓜之乡,东台西瓜是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这些年,我们靠科技提升品质,用品牌拓展市场,让东台西瓜种到全国各地,种出了国门,也远销到深圳香港。”东台市农委主任朱宝美介绍,在设施西瓜去年种植26万亩、年产值2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种植面积增至28万亩,进一步扩大了设施西瓜和小果型西瓜种植面积全国第一的领先优势,年产量预计可达100万吨。

  着眼全球引进优质品种,跟着纬度布点西瓜基地,借助ERP系统推动标准化生产,瞄准中高端实行品牌化运作。东台西瓜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做出了自己的实践。

  龙头企业“走出去”:西瓜种到东南亚

  西瓜不能重茬种植,本地土地资源有限;东台西瓜过去只能供应5-7月份,过了这3个月就下市了。这显然满足不了现代都市人群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和东台西瓜做大做强的发展势头。

  据东台市西瓜协会会长薛瑞祥介绍,十多年来,东台瓜农先是在周边地区租地扩产,而后种植基地不断拓展到长三角、珠三角、东北、西北等地,近年又有嗅觉敏锐者远赴海南乃至东南亚种瓜。

  许鹏是东台市诺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逍遥农夫”是他的网名,也是他主打的西瓜品牌。在东台,他们有2000多亩直营西瓜基地;此外,甘肃有400多亩,辽宁、山西也有他们输出品种和技术的合作基地。去年,诺亚农业公司把西瓜种到了缅甸、老挝,面积达到600亩。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缅甸的旱季,高温少雨的气候最适宜西瓜生长。加上相对低廉的土地、劳动力成本,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带来的关税优惠政策,让许鹏尝到了海外种瓜的甜头。

  “打造一个品牌,形成稳定可持续的产品供应体系是应有之义。”许鹏告诉记者,跟着纬度布局西瓜产地,拉长产品供应周期,目前“逍遥农夫”已经可以做到全年2月到10月共计9个月出瓜。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东台涌现出了珍斌果业、岭松果业等200多个西瓜合作社和诺亚农业、润丰农业等一批现代农业企业,形成了从种苗培育、基地种植到线上线下销售的全产业模式。

  转型迈向中高端:从注重品种到注重品质

  待到4月底,省城南京的水果摊上就将如期出现“东台爆炸瓜”的标牌。长期以来,东台西瓜以其皮薄瓜甜成熟度高,刀一碰就裂,得名“东台爆炸瓜”。

  目前,爆炸瓜在东台西瓜中占约7成,许鹏就是种植爆炸瓜起家的。然而,这种瓜也因为容易开裂,不便于长途运输储存。去年,由东台市西瓜协会牵头技术公关,诺亚农业公司成功引种日本“全美4K”,这个品种依然皮薄瓜甜,同时兼具耐力耐运的优点。去年夏天,东台西瓜应邀参加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的西瓜擂台赛,一名主持人背着一个人站在一只“全美4K”西瓜上,瓜却不破不裂,“不炸瓜”之名不胫而走。诺亚农业公司在缅甸老挝种的即是这种瓜。

  在许鹏看来,品种选择很重要,品质保障更重要,产品迈向中高端才更具市场话语权。许鹏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引进ERP系统推动标准化生产,从严管控生产流程来保障西瓜品质。比如1亩“全美4K”大棚要施500公斤有机肥、50公斤复合肥、20公斤钾肥,不准用违禁农药,各项指标必须达到省级无公害认证和国家绿色食品标准。这样种出来的东台西瓜,在香港超市按只销售,每只标价上百元港币。如此以来,亩均效益相对“爆炸瓜”要高出3000多元。

  记者了解到,在西瓜育苗方面,东台市也做到了产业化。三仓镇是东台西瓜种植发源地,三仓现代农业生态园育苗基地负责人刘国荣介绍,育苗阶段实行全流程监控、智能化管理,从播种到出棚每个环节都严密采取消毒措施,防范病菌带入。据了解,该生态园瓜苗生产量达1000多万株,可以保供上万亩西瓜种植。每株单价约在1元-1.5元,这相当于八九月份一只外地露天西瓜的价格。这样的育苗基地,东台全市有10多个。弶港农场瓜农杨银根说,他们从育苗工厂拿苗移栽,苗的质量好,长出来的西瓜品质也才有保证。

  从“爆炸瓜”到“不炸瓜”,从单层薄膜大棚到多层膜,从人工计温到远程智能检测控制……东台西瓜不断进行着品种的推陈出新,也悄然进行着种管技术的创新。当地一批龙头企业通过开发农业种植ERP、MES等软硬件系统,建设农业物联网,打造以东台西瓜为主的农产品信息及大数据,建立垂直电商平台;通过建立可追溯的产供销控制系统,保证西瓜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经营;通过连接海内外种子供应商农资经营企业,联合政府农业技术机构,保证旗下种植大户享受国内知名农技专家服务和应用最新技术。

  “水果产业的发展分为品种、品质、品牌三个阶段,我们还处于从品种到品质的转型期。”许鹏说,做好现代农果业,需要秉持“匠人心态 傻瓜精神”,“没有好的模式,没有长的耐心,是无法玩转现代农业的”。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