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野生大树茶 醇香飘千年

三农 来源:重庆日报农村版 2017年04月07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临近清明,金佛山下,南川区德隆乡茶树村房前屋后的大茶树树梢上人影晃动。

  随着采茶季的来临,清寂的村子热闹起来,许多已经迁居城里的村民特地赶回来,收获这一年只能采一茬的神奇树叶。

  被誉为“茶树鼻祖”

  生长在金佛山麓的野生大茶树,其叶性浓、味涩,饮而后甘,同银杉、杜鹃、银杏、方竹一道被誉为“金佛山五绝”,其营养价值和科研价值都不可小觑。茶树村现存一棵树高7米有余、树径57厘米、树龄超千年的野生大茶树,被誉为“茶树鼻祖”。

  1979年3月,一个由农业部、西南农学院、四川省茶叶研究所等众多茶叶专家组成的小组对金佛山大茶树研究后认定,大茶树为金佛山原生种,是仅次于云南野生大茶树群的又一聚集地。

  近些年来,由于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大茶树的种群数有所提高,现初步查明金佛山地区存有大树茶1.7万余棵。

  树梢上的舞蹈

  大树茶属乔木茶,采茶需爬上高达十多米的树梢,加上生长环境偏僻,有的甚至长在险峻的悬崖上,采摘过程非常艰险。可以说,每一尖茶芽都来自村民树梢上的舞蹈。

  70岁的韦延春婆婆手脚灵活,爬梯上树一点儿也不含糊。她说,山里人离不开用大树茶熬制的油茶,每天清晨都得喝上一碗冒着浓浓香气的油茶,它劲大、提神。韦婆婆一天可采得鲜茶3斤多,能卖600多元钱。而鲜茶收购价格最贵的时候达到近600元每公斤,每户村民单季平均收益超过万元。

  为满足市场需求,当地成立了大茶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种植,现已初具规模。大茶树这位“远古来客”,将继续散发阵阵暗香。

  文/通讯员 汪新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