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徐友国:蘑菇伞下的致富梦

三农 来源:云南网 2017年04月07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刚亮,家住巧家县白鹤滩镇旧营村的徐友国就早早起来,来到自家的大棚里查看蘑菇的生长情况。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他细细观看长势,用手感应温度,察看蘑菇有没有“冷着、冻着”。

  两年前,因胃出血和严重的颈椎病,徐友国年过古稀的母亲晕倒了,全身失去了知觉。为治好母亲的病,一家人四处求医,从巧家到昆明甚至天津……母亲的病有所好转,但家里却欠下了50多万的债。为了还债,徐友国回到老家,做起自己的老本行——建筑木工。

  一次偶然的机会,徐友国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视频——北京农业广播学校组织的无公害平菇种植培训,这让他在沉寂的生活中看到了希望。于是,徐友国通过电话联系,踏上了去北京学习的路。

  到了培训课堂上,徐友国发现由于自己只有小学文化水平,老师讲的很多知识都听不懂。他找到了授课的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具体情况,老师被他的顽强精神所感动,告诉他学习的捷径就是直接实验操作。

  虽然徐友国文化水平低,但是他依旧认认真真地学习,用心记录,学习食用菌每阶段的生长特点。培训结束后,徐友国回到家中,开始学习培育种植食用菌,他买资料、看视频、四处走访请教,有不了解的地方就打电话去请教老师,慢慢地为自己的创业打下基础。

  经过不断的摸索以及多次进行培育实验,徐友国已培育出金针菇、平菇、杏鲍菇等食用菌。他种植的无公害食用菌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以3元一斤的批发单价供给巧家县城区的4个农贸市场。

  目前,徐友国的投入已经收回,他正琢磨着扩大规模,尽快还债。徐友国说,当初自己遇到困难时全靠亲戚朋友伸手相助,如今自己已慢慢起步,也希望能带动周边的群众和亲戚朋友一起发展,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