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助力产业可持续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06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沈莹赵迪本报记者刘振远中国畜牧兽医报记者裴燕宣苏哲

  “5天没白来,记满了本子,照满了手机,装满了脑子”“这正好是我们当下工作的重点,真解渴”……3月27日-31日,2017年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生猪调出大县畜牧局长班在北京举办,百余名畜牧局长参训,并对培训作出如此评价。

  本期培训班以“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为主题,共安排4次专题讲座、两次专题研讨、4次案例教学和两次现场教学。

  近年来,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成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畜禽养殖粪污处理不当,会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如果处理得当,又会变成可降解、可利用的宝贵资源。”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俊勋在授课中讲道,“据测算,全国畜禽粪便若能全部利用,每年可生产有机肥3.5亿吨,或生产沼气460多亿立方米。因此,通过农牧结合等综合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实在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王俊勋的话,得到了局长们的赞同。“我们真切感受到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带来的好处。”河北省安平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孙彦标感慨道,“县里先后建设了沼气发电厂、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厂、有机肥厂和污水处理厂,变生猪养殖粪污为沼、电、热等新能源,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促进了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

  “县域治理最大的特点是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培训期间,局长们踊跃发言,相互交流县里发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门道”。

  “种养结合是关键!”湖北省黄梅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刘定龙的一席话令大家频频点头,“县里发展特色种养结合产业,在工作中下足了功夫,把养殖场建在山上,粪污处理后经管道输送至山下蔬菜基地,效果很好,还搞了20多亩地的蚯蚓养殖,生产的蚯蚓粉在市场上挺受欢迎。”

  “加强源头治理也很重要,我们县科学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严格准入制度。”湖南省桃源县畜牧兽医水产局局长魏劲松介绍说,“政府要创造优惠条件,吸引加工利用企业落地。县里无偿划拨土地用于沼气建设,财政支持有机肥企业发展,开展了有机肥送肥下乡和示范推广等工作,粪污得到了较好消纳。”

  在北京市德青源农业科技公司,局长们被“沼气并网热电气联供工程”粪污处理技术所吸引。吉林省长岭县畜牧业管理局局长王小兵边看边问边记,他感叹道:“我们那里多是中小型资源化利用企业,需要先进的大型处理设备。基层渴求能落地的先进技术,我要研究一下,将这项先进技术带回去。”

  谈及培训的总体感受,本期培训班班长、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畜牧业管理局副局长张学勇似乎更有发言权:“我是一名畜牧战线的新兵,培训让我更有信心投入到畜牧工作中。”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