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张金县:大棚西红柿不愁卖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许永飞刘玚本报记者程鸿飞

  “我们种的大棚西红柿都是无公害的,品种、口感都很好,根本不愁卖,柿子摘下来就会被外来的菜商拉走……”近日,在山东省冠县东古城镇南辛庄村大棚无公害西红柿种植基地,张金县一边将刚摘下的西红柿搬运装车一边欣喜地说,他回村建标准化大棚果蔬种植基地,种植进口西红柿新品种,算是搞准了。

  今年31岁的张金县是南辛庄村村民,曾在北京开门市卖篷布、帐篷,后来又改做汽车修理、开饭店等生意。因买卖不景气,2015年,张金县回乡当起了“职业农民”,创办了冠县金青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同村18户村民建起24座蔬菜大棚,种植荷兰进口西红柿、套种香瓜。

  张金县从买卖人变为职业农民得益于妻子。“俺妻子是河北保定高阳人,她们当地建大棚种植优质品种西红柿的很多。她建议我学习大棚优质西红柿种植技术,在村里建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张金县说,通过考查,他发现种植大棚优质果蔬效益非常好,建一个投资10万元的温室大棚,种植西红柿、套种香瓜,两年回本,“妻子的姨夫是农技员,可以指导西红柿种植、管理技术,这也让我吃了‘定心丸’。”

  2016年9月,张金县联合18户村民,流转100亩地,建起了24座温室大棚。“我们种的是荷兰进口西红柿新品种普罗旺斯,种植环节比较繁琐,柿苗从小到大都要悉心照料,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张金县说,9月份开始育苗,10月底移栽入棚,12月初打尖、吊绳、整枝、授粉、灌溉、采摘……每天都起早贪黑地忙活儿,“这个品种的西红柿适合在冬季大棚里种植,对温度、湿度要求比较高,棚温一般要控制在26摄氏度左右。”

  “俺家建了一个冬暖大棚,跟着合作社一起种植新品种的西红柿,越冬这一大茬留了第六穗果。1.6亩的大棚种了3680棵苗,一棚的产量在3万斤左右。”金青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李凤岭说,今年的西红柿价格好,按照地头价2.6元每斤的均价,一棚收益能有8万元。“新品种西红柿不仅个头大,产量高,而且品质优、口感好,不少收购商争相前来收购,目前收获的西红柿供不应求。”李凤岭欣喜地说,他家的大棚第一穗果摘了7000多斤,卖了1.8万元了。

  西红柿供不应求是因为这里按照标准化种植模式种植,合作社制定了一套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从建棚、施肥、育苗到采摘,都按标准生产,蔬菜苗进棚早、品种好,药用量低。“品质优自然销路畅,来自河北保定、邯郸、馆陶的菜商都来这里拉货,超市售价在4元/斤以上。”张金县说,北京新发地市场供货商也来过,只要基地一天能采摘3万斤以上,他们就签单。

  “注重品牌化发展和绿色化种植是叩开高端市场的必由之路。”对今后的发展,张金县充满了信心,他说,下一步,他们将提高大棚蔬菜的科技含量,注册果蔬商标,新建40个温室大棚,带领全村农户共同致富。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