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花开杜岗村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驻村干部为杜岗村新修扶贫路。 刘 哲摄

  村里的养牛场新进了一批肉牛犊,这天,像往常一样,驻村工作队和养牛技术员一起来察看吃草料的牛犊。为了帮助村民找准致富项目,驻村工作队和村委班子反复研究,选择了市场行情好、每家每户都能干的优质肉牛养殖项目,从外地引进优质肉牛300头,以合作社的形式进行集中养殖,进行集中技术指导,预计每头牛的纯利润可在4500元左右。村民吕村财也在牛场和爱人一起忙碌着建设自己的牛棚。吕村财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因干活摔伤腰椎一直不能干重体力活,家里三个孩子都在读书,一家人的生活仅靠妻子外出打工摘棉花维持。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帮助其申请了小额扶持贷款,让其加入养牛合作社,吕村财说:“俺一定好好干,争取早致富。”

  杜岗村曾是我党领导下的豫东地区抗日武装的集结地。2015年,周口市纪委将革命老区杜岗村确定为定点扶贫村。周口市纪委书记王富兴说:“我们一定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工作队员们谋规划、兴产业、强基础、惠民生,决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走上一条文明富裕之路。

  周口市纪委机关每个支部联系3户贫困户,委局领导班子成员与特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责任到人,一户一策;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动员16家企业参与一对一结对帮扶,并围绕招工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慈善等,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由此,全村143户贫困户全部结上了新的“亲戚”。“结对帮扶不仅让贫困农户们心生温暖,更让他们坚定了甩掉‘穷帽子’的信心。”王富兴说。

  河南西华县杜岗村工作队还首先牵线引进了北京新发地菜篮子项目——莲藕种植。莲藕种植基地优先照顾贫困户,使近200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村民既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与孩子,还可兼顾农活,同时又能鼓起腰包,一举多得。“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扩大莲藕种植面积,明年计划种植2000亩莲藕。”市纪委派驻杜岗村第一书记王献华告诉记者。

  工作队还引进春林专业种植合作社,引导群众改善种植结构,发展1000亩优质红心苹果和黑花生间作套种种植,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带动贫困户家门口致富。同时,与牧原牧业达成意向,拟投入4500万元资金建设年产10万头生猪育肥养殖场,建成后可吸纳贫困户就业150余人。

  工作队充分发挥杜岗村传统养殖的优势,帮助养殖户建立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培育本村畜牧养殖等特色主导产业,扶持养殖大户,以尽早实现规模化养殖;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还利用村里闲置土地规划建设畜禽、农贸交易市场。目前,养殖基地已经建成,预计可以带动40户养牛户进场养殖。

  扶贫先扶智。周口市纪委还与西华县涉农部门联系,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力度,力争使每个有条件的贫困农户都掌握1至2项实用技术,至少参与1项养殖、种植、林下经济、花卉苗木培育、设施农业等增收项目的培训学习,有计划地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专门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考入大中专职业技能学校实施“雨露计划”等。

  工作队还积极改善村内基础设施,申请村室建设资金40万元,高标准建设村室12间;申请资金500万元,整修村内大街小巷50多条16公里;向水利部门协调争取21.54万元资金,安装自来水870户,铺设管道24000米,让全村870户群众吃上了自来水;对村电网实施全面改造,建设群众文化娱乐广场,组织村志愿服务清洁队开展大街小巷清洁活动。

  “工作队不仅给我们村带来了大变化,也给村民带来了希望,让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村党支部书记吕春山说出了广大村民的心声。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