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萌宠经济亮了特色小镇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09: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浙江省平阳县水头镇溪心半岛上,新规划的宠物小镇以欣欣向荣之态迎来春天。这座东海之滨的浙南水乡,以打造宠物小镇为契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旅游+产业”的模式,致力打造全国宠物企业总部高地,实现昔日“皮都”华丽转身。

  “皮革产业是高污染产业,必须转型升级,”平阳县副县长张端坤介绍说,瞄准宠物市场的巨大商机,用猪、牛皮的下脚料制作高蛋白宠物食品、用品,将皮革业向下游延伸和拓展。

  经过20多年的探索,如今平阳共有宠物用品企业22家,年产值达40亿元,系全国唯一的“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和“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转型升级 打通宠物全产业链

  2016年1月,平阳水头镇产业转型发展迎来重大机遇——平阳宠物小镇作为时尚产业类特色小镇,入列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在城市设计规划上,宠物小镇形成“一心、一基地、六板块”的布局思路。其中,“一心”就是指公共服务与产业服务中心(城市会客厅),这个总占地面积25.5亩、总建筑面积9900平方米、总投资10698万元的城市客厅已经落成,展现小镇规划、宠物文化,具有VR互动区,未来还将展示宠物企业及产品,并发布宠物经济大数据。

  “宠物小镇最大的特色,就是这是一家‘活’的小镇。”在平阳县宠物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温志华看来,从宠物的食品、医疗、旅游、住宿,到宠物拍电影、选美、竞技、相亲……包括宠物生老病死的整个产业链,每个环节都蕴含商机,“而这一切在宠物小镇里,一个也不会少。”

  贴心服务 打造萌宠经济新模式

  “我们计划五年完成投资52.2亿元,以水头镇溪心岛为主体,规划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形成一心两轴八区的总体结构,将培育两大主导产业,以宠物用品产业为核心,培育宠物休闲旅游业,打造出一个集生产、研发、展销、居住、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时尚特色小镇。”张端坤介绍说。为确保电网规划与城市客厅总体规划相融合,平阳县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紧密跟踪项目进展情况,提前调研分析用电需求,为小镇客厅建立用电需求档案,超前谋划布局,注重提升电网的美观性和节能性,充分满足小镇客厅个性化需求。

  “未来五年,宠物小镇将启动实施小镇项目15个左右,带动休闲旅游、商贸会展、商务居住等相关产业发展。预计到2019年,平阳宠物用品的产值将超过80亿元,平阳也将搭乘这班经济快车,打造萌宠经济新模式,实现转型加速跑。”张端坤说道。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